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电站DCS系统发展前景分析

变电站DCS系统发展前景分析

2013/6/14 11:54:50
  变电站DCS系统和无人值班是当今电网调度自动化领域的热门课题,其发展势头如日中天。国外有一种观点认为,人容易受环境、情绪、性格、疾病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本身就是一个不可靠因素,而确实也有不少事故是由人为误操作引起的。从DCS系统已经投入运行的多个安装实例看以看出,无人值班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运行可靠性。
  变电站自动化是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外在八十年代已有分散式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问世,我国的变电站自动化工作起步较晚,大约从九十年代开始,初始阶段主要研制和生产集中式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例DISA-1型[1],BJ-1型[2],iES-60型,XWJK-1000A型,FD-97等。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研制分散式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如DISA-2型,DISA-3型[3,4],BJ-F3,CSC-2000型[5],DCAP3200型,FDK型等,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大约有十年的差距。许多高校、科研单位、制造厂家以及规划设计、基建和运行部门在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正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共同努力继续开发更加符合我国国情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可以预计,今后其发展和推广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与国外的差距会逐步缩小。
  为了加快我国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发展步代,创造更大的效益,必须论述和探讨变电站自动化的设计原则、工作模式和发展策略,以期达成共识。今后变电站自动化的运行模式将从无人值班,有人值守逐步向无人值守过渡。因此遥视警戒技术(防火、防盗、防渍、防水汽泄漏及远方监视等)将应运而生,并得到迅速发展。取消传统的前置处理机环节,从而彻底消除通信“瓶颈”现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发发展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CS系统组态流程

虚拟仿真dcs系统介绍及功能特点

电磁流量计在氯碱计量方面应用的优点

中国DCS未来发展形势看好

电磁流量计的标定及验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