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使用热像仪检测过载、三相不平衡、谐波-电力行业

使用热像仪检测过载、三相不平衡、谐波-电力行业

什么是过载、三相不平衡和谐波?它们有什么危害?
1.过载就是负荷过大,超过了设备本身的额定负载,产生的现象是电流过大,用电设备发热,线路长期过载会降低线路绝缘水平,甚至烧毁设备或线路;
2.三相不平衡:是指在电力系统中三相电流(或电压)幅值不一致,且幅值差超过规定范围。变压器内产生环流(及过热),并可使电动机的效率降低。
电力系统中有非线性(时变或时不变)负载时,即使电源都以工频50HZ供电,当工频电压或电流作用于非线性负载时,就会产生不同于工频的其它频率的正弦电压或电流,这些不同于工频频率的正弦电压或电流,用傅氏级数展开,就是人们称的电力谐波。谐波使电能的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降低,使电气设备过热、产生振动和噪声,并使绝缘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谐波可引起电力系统局部并联谐振或串联谐振,使谐波含量放大,造成电容器等设备烧毁。谐波还会引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误动作,使电能计量出现混乱。对于电力系统外部,谐波对通信设备和电子设备会产生严重干扰。


过载、三相不平衡和谐波为什么会造成过热?
高压电气设备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将有部分电能以不同的损耗形式转化为热能,从而使设备温度升高。

这些电能的损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电阻损耗P=I2R,发热功率与电流平方成正比,这种发热称为电流效应引起的发热;
2.介质损耗P=U2ωCtanδ,发热功率主要取决于电压,这种发热称为电压效应引起的发热;
3.铁损是因铁心的磁滞、涡流现象而产生的电能损耗,这种发热称为电磁效应引起的发热。
过载/三相不平衡/谐波会引起过电流或过电压,而过载、谐波甚至会引起变压器铁心的涡流,从而使设备局部过热,热像仪可以捕捉设备过热处并直观显示出来。

红外热像仪的应用采用红外成像技术可开展以下电力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工作。
a)保险丝盒 b)电缆连接 c)继电器/开关 d)绝缘器 e)电容器 
f)断路器 g)变压器 h)电动机 i)电池 j)三相电力设备

现场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1.如果没有加载运行或者负荷很低,则会使设备故障发热不明显,即使存在较严重的故障,也不可能以特征性热异常的形式暴露出来。只有当设备在额定电压下运行,而且负荷越大时,发热及温升才越严重,故障点的特征性热异常也暴 露得越明显。因此在进行红外检测时,为了能够取得可靠的检测效果,要尽量保证设备在额定电压和满负荷下运行,即使不能做到连续满负荷运行,也应编制一个运行方案,以便在检测前和检测过程中,能让设备满负荷运行一段时间(如4~6h),使设备故障部位有足够的发热时间,并保证其表面达到稳定温升。
2.设备内部故障出现在电气设备的内部,因此反映的设备外表的温升很小,通常只有不到1℃。检测这种故障对热像仪的灵敏度要求较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