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红外热像仪在电气检测中的应用

红外热像仪在电气检测中的应用

这是一个电气化的时代,随着国民经济及人民生活的提升,电力的应用发展更为迅速。在电气行业内的各种输配电系统,电路承接系统中,涉及到大量与电相关的设备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过热异常等缺陷,严重影响安全供电。而据有关方面统计,多年来电气火灾发展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因此,如何及早发现电气火灾隐患,防范电气火灾的发生,减少电气火灾损失已经成为消防监督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一个课题。一般电气设备热缺陷,通常是指通过一定手段检测得到,由于其内在或外在原因所造成的发热现象。根据不同部件缺陷所产生的原因不同,通常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类型。

电气接头检测

在输配电系统中,有大量触头、开关等,常常由于接触不良、环境腐蚀、材料老化等各种原因造成安全供电的隐患。我们知道,电气部件的发热功率一般与电气部件的电阻及其通过的电流有关。由于以上原因使得电阻异常,电流通过时部件的发热功率增大,会产生部件异常发热的情况,使温升异常增加,进而导致缺陷的产生。
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开展对以下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工作。如:
电气设备接出线头、内部导流回路连接
电压开关触头接触不良缺陷
变压器检测
电缆接头检测
开关闸刀、触片接触不良
导线接头、线夹发热检测等
电源检测

电源是一种能量转换设备,主要是为电器系统中的各种电路提供电能,由于电路类型的不同,电源也分为很多种。电源在提供电能的同时也向外释出热量,其工作的稳定性与老化速度与周围的温度情况相关很大。电源的定期检测成为保证其稳定工作的“强心剂”。
热像仪可以为检测人员提供电路中各元器件工作时的发热情况热图,帮助检测人员分析元器件对整个电源电路温度的影响,同时也能够帮助人们选择合适负载的能量转换模块。红外热像仪在电源检测应用中的好处还有以下方面:不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不需断电,操作方便简单,非接触测量不干扰设备的正常运行;反应速度灵敏,红外图像与可见光图像的对比呈现,可更快速地发现问题。

电路检测

电路研发、元器件的测试,在电气设备使用中显得尤为重要。电路元器件失效主要失效形式为热失效。电路研发工程师利用热像仪,根据元器件发热、电路热分布情况,可以分析出电路设计存在的不足与隐患,达到规避潜在风险,提高产品研发成功率及稳定性的效果。

除此之外,工程师还可将已存储的图像通过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操作人员在软件中不但可看到红外图像,而且可对红外图像进行点、线、面分析,判别故障等级,并可轻易的完成检测报告。
红外技术是防范电气火灾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措施,红外热成像设备是红外技术的具体体现,是集电子、物理、光学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红外热成像装置在消防抢险、火灾预防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应用价值。随着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应用也会越来越普及,造福于广大人民,造福于社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