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红外监控系统在电力监控行业应用

红外监控系统在电力监控行业应用

电力行业是目前我国民用红外热像仪应用较多的行业,红外热成像技术在电力行业检测中应用广泛。作为现今最成熟、最有效的电力监测手段,红外热像仪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具有远距离、不接触、不取样、不解体等特点,能从根本上改变早期人工手动电网运行设备的故障隐患诊断方式,因此,更突出其使用优点。可以说红外热像仪是检测电气设备温度异常隐患的理想仪器,是更方便、更有效地在线检测发电厂、变电所和输电线路等运转设备大多数故障的必备工具。
而红外热像仪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而成的在线监控系统在电力领域的推广应用,更使传统电气设备的预防性试验维修提高到预置状态检修。准确、实时、直观、快速地实现在线检测,这对于提高电器设备的可靠性与有效性,提高电力企业运行经济效益,降低维修成本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随着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发展,红外热成像在线实时监控成为可能。网络监控智能预警系统由双通路全天候监控头(含高性能红外热像仪和CCD摄像机)与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组成,系统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压缩技术与网络传输技术进行网络监控。仅用一根网线便可在远方实现仪器的设置、超温自动报警、自动录像、自动生成故障报告等日常自动寻检工作,传输的红外数据可直接被用于实时温度分析,实现多通道或多种检测器混合监视功能,真正做到监视、图像采集、数据分析一体化。在电力监控应用中,可通过热像仪在线联网对发电机组、高压输电和配电线路进行实时的沿线排查和监测,找出隐患,及时排除,杜绝各种电力设备由于某些损坏而导致的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


红外热像仪通常应用于以下电力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工作。
1、 高压电气设备运行状态检测与内、外中心故障诊断
2、 各类导电接头、线夹、接线桩头氧化腐蚀以及连接不良缺陷
3、 各类高压开关内中心触头接触不良缺陷
4、 隔离刀闸刀口与触片以及转动帽与球头结合不良缺陷
5、 电容器过热、耦合电容器油绝缘不良和缺油(低油位)缺陷
6、 各类避雷器内中心受潮缺陷、内中心元件老化或非线性特性异变缺陷
7、 发电机运行状态检测、电刷与集电环接触状态检测、内中心过热检测
8、 电力变压器箱体异常过热,涡流过热,高、低压套管上、下两端连接不良
9、 各类电动机轴瓦接触不良以及内、外中心异常过热。

轴套连接:从热像仪监测的红外热图中可看出,过热的轴套连接。
变电站:从红外图像可以发现存在着很多高电阻接点。电流通过电阻接点积聚热量。当接点松动、被腐蚀时,电能不能完全穿过,电器系统将会发热。红外热像仪是最有效的进行电器设备检测的预防性维护检测工具,具有人工手动检测无法超越的优点。

关键设备:从红外图像中能看出关键设备的高温分布情况。通过温度监测,确认设备的完好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