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伺服电机超温报警维修实例

伺服电机超温报警维修实例

2013/5/21 9:37:42

                                                  刘清

    一、故障描述

    一台2001年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的数控定梁龙门镗铣床,型号XHA2430×80,设备配备SINUMERIK 840D数据系统。从2012年7月开始,操作者向维修部门反应,机床在加工过程中,会不定期出现“300608轴Z驱动3速度控制输出受到限制”、“轴Z定位监控”报警。当机床处于静止工作状态超过一过时间时,会出现“300614轴Z驱动电机超温”,“25201轴Z驱动故障”报警。设备轴Z为垂直方向直线运动轴,轴Z配置的电机型号是1FT6105-8AC71-3AB0,与轴Y共用双轴功率模块,模块型号6SN1123-1AB00-0CA1,控制模块6SN1118-0DH23-0AA0。机械上,轴Z配备有一个平衡油缸,以平衡轴Z滑枕的重量,增加运行平稳度。

    现场可以利用SINUMERIK 840D数据系统的诊断监控页面,对轴Z的工作情况进行监测,轴Z在运动过程中,发现电机平滑电流达到50%~60%。当轴Z处于静止状态时,电流在0~90%波动,而电机温度则随着电流的增加逐渐升高,当温度升高到100℃,系统发出“300614轴Z驱动电机超温”提示。

    二、诊断维修

    1.电气方面诊断与维修

    电气上造成电机超温报警的原因比较多,如电机或电缆绝缘不良、电机内部线圈短路、电机制动器失灵、驱动器故障、过负荷等。

    (1)依次检查功率模块、电缆、电机的连接线、端子、插头是否接触良好,有无虚扫情况,排除缺相的可能性。

    (2)检查轴Z电机电枢和电缆的绝缘情况。利用ZC25B-3型500V兆欧表,对电机电枢绕组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及电缆导线对地绝缘进行检查,绝缘性能良好。用数字万用表测量电枢相间电阻值,阻值平衡。

    (3)检查驱动器参数增益是否适当。备份现有NC、PLC数据,然后对轴Z系统参数MD32200位置环增益参数、MD32300轴的加速度参数、MD1000电流环时间常数、MD1001速度环时间常数进行重新设置,故障现象无明显好转,再利用840D系统的自带的系统优化软件,对轴Z驱动器参数进行优化。电机电流依然没有改善。

    (4)检查驱动器是否损坏。由于轴Z与轴Y共用双轴功率驱动模块,两轴电机配置参数相近,于是将两轴的线路(包括电源电缆和反馈电缆)互换,通电以后,发现故障出现在轴Y上,从而可近一步判断,故障范围应该在轴Z电机及电机后侧所带的负荷上。电机电流大,应该是存在过负荷的情况。

    (5)检查电机制动器。检查电机制动器电源及控制部分,一切正常。由于制动器位于电机内部,无法检查其工作状况。

    (6)将数控系统轴Z由全闭环切换到半闭环工作状态。电机与机械部分脱离后运行平稳,电流正常。排除电机及制动器故障,因此认定电机超温报警是由于机械部分负荷过重所致。

    2.机械方面诊断与维修

    造成轴Z机械负荷过重的原因主要包括:电机减速箱内部齿轮损坏、滚珠丝杠螺母副磨损、丝杠轴承磨损、轴润滑不到位、平衡油缸工作不正常及导轨副磨损等。

    (1)检查轴Z润滑。润滑油箱油位及润滑泵出油压力均正常,导轨及滚珠丝杠螺母副供油点正常。

    (2)检查轴Z导轨副。导轨面无磨损,压板、镶条预紧正常,对导轨间隙进行调整。

    (3)检查滚珠丝杠螺母副。丝杠无明显磨损,滚珠丝杠螺母副预紧正常,调整轴向间隙。

    (4)检查平衡油缸。检测平衡油缸上升、下降以及静止状态时压力表表压,证明滑枕平衡油缸工作正常。

    (5)检查轴Z电机减速箱。变速箱齿轮无损坏,减速箱底部丝杠支撑轴承副磨损严重。

    (6)更换损坏的支撑轴承副,连接电机,通电运行,轴Z电机运行平稳,电机平滑电流10%。观察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操作者反应使用效果良好。

    三、检修中的注意事项

    (1)检查电机的绝缘情况时,一定要将电缆与电机从驱动模块上拆除,防止在检查过程中,兆欧表的高压损坏模块,检查完毕以后需要对电缆与电机进行放电。

    (2)熟练掌握系统的全闭环与半闭环的转换方法,在检测过程中会多次用到。

    (3)在拆除轴Z的电机与检查减速箱时,必须将轴Z下降到最低位置,并在滑枕下铺设枕木支撑,防止轴Z制动器拆除后,突然下坠,损坏设备。

    (4)导轨镶条压板间隙及丝杠螺母副的预紧,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调整。

    (5)调整系统参数前,必须做好相应数据备份,以便维修工作完成以后进行数据恢复。

    (6)在进行轴Z与轴Y的驱动器互换时,必须选取规格和工作条件相近的模块互换,参数不可相差过大。互换时,必须将电源线与反馈线同时互换。

    四、结论

    由于机床轴Z丝杠支撑轴承副磨损严重,造成机械部分过负荷,使电机负载增加,电流增大,电机温度升高,系统电机超温报警。维修过程中不难看出,对数控机床的电气报警,绝不能只查找电气系统,必须全盘考虑,熟练掌握数控系统操作的同时,还必须了解机床的机械结构。维修过程中细心观察设备的故障现象,耐心查找故障原因,认真总结以往的维修经验,才能又快又好地维修好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