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控机床伺服进给系统故障处理三例

数控机床伺服进给系统故障处理三例

2013/5/9 10:03:25

                                                                   王勇

 (1)一台采用FANIUC 0I-MATE-TD系统的河南安阳鑫盛数控车床CK6180,半闭环控制,伺服电机和滚珠丝杠通过联轴器直接联接。机床正常加工时系统屏幕显示ALM 410 SERVO报警﹙X轴误差过大﹚。

查看FANUC 0I-TD维修手册,故障原因可能是X轴停止中的位置偏差量超过参数1829﹙各轴停止时的最大允许位置偏差量﹚的设定值。确认参数1829设定值为1000,和其他正常运行机床一样未被改动,据此排除参数1829问题。据FANUC 0I-TD伺服报警手册说明,出现4开头的报警时可通过DGN200诊断参数(表1)进行检查。切换到诊断画面调出DGN200诊断参数,发现bit5=1,其他几位均为0,表明驱动器过电流,X轴伺服电机短路或过载。单独拆下伺服电机,测试电机旋转,判断是机械部分的问题。手旋丝杆无法旋动,检查发现丝杆头上角接触球轴承锈死,回装一个新的、同型号轴承,故障排除。

                表1 DGN200诊断参数说明

DGN200

bit7

bit6

bit5

bit4

bit3

bit2

bit1

bit0

信号名称

OVL

LV

OVC

HCAL

HVAL

DCAL

FBAL

OFAL

   (2)设备同上,由于操作人员未将工件夹紧,车工件时一受力工件飞出。关机再开机后,连续加工几个工件,发生Z轴方向加工尺寸不稳定,时大时小,有时相差4mm左右。

工人误操作引起机床撞刀,导致机床受到很大冲击力,可能使Z轴机械传动部分出现松动。该数控车床Z轴交流伺服电机与滚珠丝杠通过轴套与Z轴丝杆联接的锥销被切断,导致轴套与滚珠丝杠产生滑动,回装一根新的、10mm锥销,故障排除。

   (3)采用西门子801系统的沈阳一机数控车床CAK3663qi,交流伺服电机与滚珠丝杠通过联轴器直接联接。机床运行一年后,发现Z轴方向加工尺寸不稳定,尺寸超差且无规律,LCD液晶屏及伺服放大器无任何报警显示。

    分析故障原因可能是Z轴的机械传动部分出现松动。拆开Z轴护盖,检查机械部分,发现联轴器上的锁紧螺钉松动,导致联轴器与滚珠丝杠或伺服电机间产生滑动,拧紧螺钉后故障排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