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炸药现场混装车动态监控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工业炸药现场混装车动态监控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一.行业背景

民用爆破器材行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行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铁路道路、水利水电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国民经济领域,因此民爆产业被称为“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

民爆行业总体上包括民爆器材的生产、销售、爆破工程服务几个环节。民爆器材主要包括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火工品、油气井用爆破器材、窗体顶端窗体底端地震勘探用爆破器材、特种爆破器材等,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民爆行业的发展趋势

民爆行业属于高危行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通过两化融合评估,找准民爆行业企业在两化融合方面的薄弱环节,对下一步推动民爆行业两化融合深化发展,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提升民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逐步推动民爆行业两化融合评估工作走向体系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工业炸药现场混装车动态监控信息系统”的推广实施,对实现“十二五”民爆行业两化融合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三.行业需求

民爆行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被政府严格监管的行业之一,在看似高度监管的行业里,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为了提高民爆行业的安全系数,国家在政策上全国推广 “工业炸药现场混装车动态监控信息系统” ,规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信息系统的安装、验收及运行。

工业炸药现场混装车动态监控信息系统验收应作为现场混装车建设项目验收的重要内容之一,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验收。未通过验收的项目,不得给予安全生产许可。
四.系统功能

—混装车动态信息监控

—生产数据无漏采、误采
         .自动采集、存储生产数据
         .采集数据与上传数据误差不超过2%

—生产数据保存不少于90天

—故障断电数据可自动保存、自动恢复、自动补发

—车载视频监控

—GPS定时上传地理位置信息

—生产信息以3DES算法加密, 通过FTP文件传输协议自动上报数据。

—运行日志:系统启动时间、结束时间以及故障记录。

五.解决方案

使用软件:KingView

方案说明:现场炸药混装车车载平板电脑上安装有KingView软件,KingView可将炸药混装车每天的炸药生产信息形成上报数据文件,文件内容以3DES加密算法加密,以文件传输协议的方式(FTP)自动传输到“民爆行业生产经营动态监控系统”。


使用软件:KingView,KingSCADA

方案说明:现场炸药混装车车载平板电脑、炸药生产线监控室安装有KingView软件,KingView可通过无线WIFI/GPRS、工业以太网将炸药混装车、炸药生产线每天的炸药生产信息传输至监控中心的KingSCADA,自动存储数据,形成上报数据文件,文件内容以3DES加密算法加密,以文件传输协议的方式(FTP)自动传输到“民爆行业生产经营动态监控系统”。


使用软件:KingView,KingSCADA,KingHistorian

方案说明:现场炸药混装车车载平板电脑、炸药生产线监控室安装有KingView软件,KingView可通过无线WIFI/GPRS、工业以太网将炸药混装车、炸药生产线每天的炸药生产信息传输至KingSCADA,监控中心采用双KingSCADA冗余配置,数据统一存储到KingHistorian,形成上报数据文件,文件内容以3DES加密算法加密,以文件传输协议的方式(FTP)自动传输到“民爆行业生产经营动态监控系统”。

 

六.方案亮点

1,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混装车动态信息实时监控

—自动采集、存储生产数据

—数据准确、可靠,计量误差小于2%

—定时数据上报。

—生产信息以3DES算法加密、解密。

—FTP文件传输协议自动上报数据

2,数据交换系统:

—生产数据汇总,自动上报数据

—无人值守,自动开启、发送数据

—故障断电数据可自动保存、自动恢复、自动补发

—卫星定位系统:自动定位、自动授时

3,车载视频监视系统

—存储视频图像90天备查

—支持丰富的视频控件

4,驱动支持:

具有与各种厂家硬件设备的通讯能力,并支持各种通讯协议。支持与1500多家3000多种硬件通讯,并支持多种标准通讯协议,如Lonworks、BACnet、MODBUS、Profibus、CAN、OPC等。可轻松的与各硬件设备进行组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