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称重配料系统常见的故障现象及解决办法(一)

称重配料系统常见的故障现象及解决办法(一)

2013/8/19 11:33:01

●称重配料系统常见的故障现象
所有的故障都会直观地反应到仪表或上位机上,常见的故障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类:
    ※ 仪表显示值经常跳动或有时跳动
    ※ 仪表显示重量不准确或有时不准确
    ※ 仪表出现正超载或负超载
    ※ 仪表开机或卸料后不回零
    ※ 仪表开机无显示或有时无显示
    ※ 仪表与上位机联机故障
    ※ 配料不准确

 

●对于称重配料系统来讲,如果出现了故障,首先就是要找出故障点:

 

根据上图,我们把故障点分成6大部分:
①秤体部分
    包括秤体结构设计/变形/腐蚀/安装、秤体内物料结块、进/出料机构(含管道)、进/出料阀门、进/出料联接机构(软连接)、秤体限位机构/防倾覆机构、秤体支撑架、通风除尘机构
②传感器部分
    传感器自身故障,传感器安装故障(含附件)、传感器自带电缆故障,传感器接地/回流电缆故障、传感器布线故障
③接线盒部分
    接线盒防水接头、接线盒防水、接线盒线路板、接线故障、接线盒到仪表电缆故障、接地故障、接线盒安装故障
④仪表部分
    仪表自身故障、仪表到上位机电缆故障、仪表接线故障、仪表在控制箱内布线故障(含电源、传感器、通讯线等)、仪表在控制箱内安装故障、控制箱内大热源干扰、电源干扰/空间辐射干扰(大变频器、软起动、调速器、接触器等)
⑤上位机部分
    上位机故障(软、硬件)、人为操作故障
⑥现场环境部分
    温度(高温或低温)、热辐射、湿度、腐蚀、振动、灰尘、打雷、下雨、刮风(海风)

 

●故障点判断通常按以下顺序:
    1、根据仪表或上位机的提示信息,先判断是上位机部分还是仪表以外部分。
    2、仪表故障诊断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就是替代法。用完好的仪表、模拟器或相邻的仪表,替代怀疑的仪表,如果仪表工作不正常,说明故障在仪表,如果仪表工作正常,说明故障在仪表以外部分,接着就测量测试传感器的信号电压应在0-20mV(2mV/V的传感器)或0-30mV(3mV/V的传感器)之间,判断传感器信号电压有无异常。
    3、对于传感器信号电压有异常,首先检查接线盒,查接线盒有无进水、上潮、接线有无松动,然后一个一个去测量传感器的输入输出电阻,传感器和接线盒的绝缘电阻,传感器的信号电压。
    4、如果上位机、仪表、接线盒、传感器都正常,就要去检查秤体、给料机构或对环境进行分析。
    5、有些时候应首先考虑环境因素或人为使用因素,例如:下雨之后,南方在梅雨季节,秤体装在海边(腐蚀性会较大,海风也比较大),打雷之后,天气炎热,天气寒冷,工厂气体有腐蚀性,秤使用环境振动较大,所称的物料是导电粉料或小颗粒、有粘性、易上潮、结块等,秤体有焊接的迹象(往往出现在装机后或秤体维修后),工厂管理混乱的人为因素所占可能性就会比较大。
    6、维修人员到现场后,不要到了就去修,要先尽量问清楚情况(包括天气、使用等情况),还要注意观察。对于客户打电话到公司的,要考虑到有时客户怕担责或客户水平的限制,不一定讲的都是事实,一定要想办法把问题的根源搞清楚,否则,经常出现今天你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明天他又出另外的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称重仪表使用注意事项

如何使用称重传感器(电气)

如何使用称重传感器(机械)

AB RSLogix5000与AC-7100EIP仪表EtherNet-IP总线配置指南

欧姆龙CJ2M与AC-7100EIP仪表EtherNet-IP总线配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