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组态软件在温室大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紫金桥组态软件在温室大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温室种植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以反季节蔬菜种植为主的温室大棚种植对科学技术的依赖有了更高的要求,温室大棚成为种植植物必不可少的设施之一。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快的,更全面的查看当前各个大棚内各个区域空气的温、湿度,土壤的温、湿度。当温、湿度达到多少时打开或关闭哪几个排风扇和喷淋。当哪个区域的光照不足或过剩时,打开或关闭哪几个开窗或遮阳。如何让这些大批量且不定时的工作在没有人的时候也自动能完成。根据这些问题的产生,于是就有的温室大棚自动控制系统的产生。


温室大棚的自动控制系统就是利用科学技术针对温室大棚内的环境参数(包括温度、湿度、光照等)来控制各个区域设备的启停(包括排风扇、喷淋、遮阳、开窗等),使植物能够在更合适的环境里更好更快的生长。由此来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1、系统结构







从系统结构图可以看出,PLC将下面设备信息读取上来,传给上位机,然后上位机将各个大棚里PLC传上来的数据组织成画面以供用户访问。

2、上位机组态

1)模拟画面





此画面能形象的显示和控制现场大部分设备的启停状态,比如点击照明灯,则照明灯打开,再次点击则照明灯关闭。又比如单击风扇或者水泵,则相应设备打开,再次点击则关闭。并且每个动作执行时,在画面上都会产生相应的动画,一改以往控制系统的单调性,从而提高用户的兴趣感,让工作不再乏味。有了此画面,用户就能让用户快速且准确的定位到某一个设备的位置,从而非常清晰的查看各个设备的当前状态,体现出了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的可视化。

2)历史查询





在此画面里,用户可以方便的查询从某一时间点到另一时间点内,大棚里、外的温、湿度的历史值,并且可以查看趋势图,趋势图如下:




可以让用户全面的了解大棚内每个时间段的状况,判断大棚内环境的稳定性,及对大棚环境造成影响的因素,从而更好的改进大棚内设施,让各个设备之间能达到完美配合。

3)自动控制






在此画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工艺需求选择以时间、温度、湿度或者光照为前提条件,来控制每个设备的启停状态。比如选择以时间为参照,当时间到达某一时间点时,哪些设备打开,哪些设备关闭,到另一时间点时,这些设备反执行动作。又比如选择以温度、湿度或者光照为参照,当温度、湿度或者光照达到设定值时,哪些设备打开,哪些设备关闭,到对应值下降或者上升到多少时,反执行动作。
此画面可以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也能让每个设备能按照用户指定的方式运行,充分体现出紫金桥组态软件所带来的方便性、利益性。而且不同的用户根据不同的工艺要求,可以设计出最适合当前大棚环境要求的方案出来,进一步体紫金桥现组态软件的灵活性。

3、与其它设备之间的配合

在整个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能跟大部分设备之间完成数据交流,从而与各个设备达到最好的配合效果。再加上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对可视化效果体现的生动性,对数据处理及保存的灵活性,以及与大多设备之间的相互兼容性,都决定了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在整个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重要地位。

更多资讯,请登录:www.realsoft.cc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