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电力监控系统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电力监控系统

一、  系统架构

本系统采用紫金桥监控软件为电能后台监控系统,通过智能仪表和微机保护对变电所的各项电气参数进行采集监控和测量统计,并通过开关量输入、输出模块对断路器、隔离器等状态信号、故障信号和断路器的分合动作进行在线控制,这样既能保障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又能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采用网络化、智能化的电能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变电所内用电设备的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有功电度和无功电度的各项电能数据,以及分合闸、报警等实时状态信息;可以查看历史趋势,可以设定和记录各项参数的报警值,可以即时打印各类报表,便于故障检修减轻工作量。

系统采用分散、分层、分布式结构设计。整个系统分为三个层次:现场监控层、通讯管理层和系统管理层。

现场监控层:所有监控单元相对独立,按一次设备对应分布式配置,就地安装在开关柜回路内,完成电量参数采集、监测和通信等功能,同时具有动态实时显示开关设备工作状态、运行参数等功能。监控单元与开关柜溶为一体,构成智能化开关柜,经RJ45通信接口接入现场总线

通讯管理层:由数据通讯网关设备完成监控层和管理层之间的网络连接、转换和数据、命令的交换,通过以太网将设备电量参数传输到管理层,达到信息资源共享。
系统管理层:由监控工作站、打印机、UPS电源等组成。监控工作站采用高性能计算机,选用专业监控软件完成变配电系统的全部监控功能,系统软件基于多进程、多任务Microsoft Windows NT/2000中文操作系统。
变配电数据通过现场监控层进行分散采集,经过变配电通讯管理层的协议转换,最终由系统管理层实现集中的管理。

系统结构图如下所示:

 

二、  系统功能

1、          保护功能:

1>    专用装置保护实现保护功能,当达到限值时由保护装置自动跳闸;

2>    上位机实现保护功能,当电力参数达到设定的限值时,由上位机通过开关量输出模块给断路器一个跳闸的信号来实现;

2、          远程监控功能:

1>    现场监控层(网关)通过智能电量表对供电线路上电力参数的采集与通讯功能,将线路运行参数上传。

2>  管理监控层(主机)通过TCP/IP对网关传递过来的电力参数进行统一的调度、管理,使得监控工作站的逻辑判断有了可靠、准确的依据。

1、 显示配电系统主接线;

         

2、 动态刷新显示电气测量参数、运行参数等仪表提供的各类参数;

       

3、 实时报表分区显示供电线路电流、电压、电度等参数;

4、 对系统设定的报警条件满足时是产生实时报警;

5、 对发生过的报警情况实现历史查询;

6、 查询显示打印历史事件、实时曲线、历史曲线;

7、 召唤显示打印日、月、年运行报表和电量统计报表。

3、          报警、故障处理

在发生故障情况下,可以按照供电线路实际运行情况与系统供电安全运行条件要求的逻辑功能进行自动判断,通过对线路电力参数的监测,实时分析线路供电安全性,当任何参数不符合所设定的初步范围时,系统可提示报警,并可对断路器的开关直接进行跳闸动作。

1>  事件报警和记录功能

当出现遥测越限时,系统屏幕报警框内显示报警内容,报警记录可记录报警发生的时间和报警内容,操作员确认信息和时间,报警恢复的时间。所有报警事件可打印记录和写盘保存。

2>  操作和记录功能

操作人员可通过监控工作站对电量参数的报警限值进行修改操作,系统具有严格的密码保护系统,修改操作具有操作权限等级管理功能,操作时刻及操作类型进行记录,自动生成操作记录,并将记录存盘。

4、          配电信息化

可以将配电信息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在监控工作站,监控工作站可以把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各项分别纳入到系统数据库中,来完成远程实时抄表,报警记录、电力运行参数的统计、报表的生成及打印等各项工作。

5、          系统设备检测功能

系统具有良好的设备状态检测功能,能在线检测设备运行状态和通讯状态,当发现异常及故障时能在监控工作站中及时提示操作人员。 

6、          安全措施

为保证系统的安全性,系统可根据监控工作站中不同功能用途设置相应大权限,权限之外使用资源不予准许;可设置系统操作员、系统工程师、外部有关人员等多级的操作权限,并且能为不同的人员设置不同的口令或密码。

 

三、  系统的性能特点

1、系统的开放性

系统支持软件平台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网络通信规约、应用软件及其开发环境。系统支持软件平台具有符合开放的系统结构体系。系统不仅满足变电站当前的需要,而且还能满足将来能容易地扩展其功能和规模的需要。

2、系统的安全性

系统采取措施确保数据存取、系统配置和其他在系统上操作的安全性。各种正常的在线、离线操作不会引起系统崩溃。

在线维护处理,在不中断和干扰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行。

系统的特权操作者必须是系统管理员,其他操作者的存取、操作权限只能由系统管理员授予。

3、系统的容错性

系统软、硬件设备具有良好的容错能力,当各软、硬件功能与信息采集设备单元的通讯出错,以及当运行人员或工程师在操作中发生一般性错误时,均不引起系统的主要功能丧失或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意外情况引起的故障,系统具备恢复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