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典型案例-城市燃气SCADA站控系统

典型案例-城市燃气SCADA站控系统

北京燃气集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燃气企业,年用气量、燃气用户数、管网规模、年销售收入均位列全国第一。天然气的应用范围也从民用炊事发展到工业、采暖、制冷、发电、燃气汽车等诸多领域。到2015年北京市天然气使用量将达到180亿立方米以上。

系统规模

2002年开始建设的调度管理系统包含管网SCADA系统、仿真系统、用气量预估系统和GIS地理信息系统。系统规模以主控中心MCC、备控中心ECC为调度监控核心,采用DDN专线为主信道、无线通讯为备信道的通讯网络

Kingfisher RTU从北京燃气集团SCADA系统建设之初的60余套RTU系统,持续为各类场站提供高可靠、模块化的RTU系统。随着北京市的发展和环保要求的提高,特别在2008年为配合北京奥运,北京燃气飞速发展并在已建的SCADA系统架构上扩展监控站点。至2010年已经达到了200多个超高压和高压站的规模,其中,场站、超高压A型站和B型站、次高压站/箱等各类型的站点共使用Kingfisher RTU系统183套,其他类型的贸易计量站20余套,场站系统每年以15套以上规模持续扩建。


最完善的DNP3.0通讯

依据系统设计之初时可预见的系统规模,用户明智的选择了高效的DNP3.0通讯协议。Kingfisher凭借30多年SCADA应用经验完善的DNP3.0通讯协议,已经在多个大型SCADA系统中得以验证,Kingfisher DNP3.0协议是目前SCADA行业内实现了最完善、最全面的功能特性。

Kingfisher RTU支持包括安全认证在内的DNP3.0功能,用户可以方便的配置协议的参数、变量映射、事件的产生与控制,数据通讯优先级的管理等功能。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通过配置完成,用户还可以通过Kingfisher DNP3函数更加灵活的控制校时和事件,实现不同通讯信道下最优通讯效率。

值得信赖的可靠性

自第一套系统投运以来,Kingfisher RTU已历经20余年的现场考验。宽工作环境温度、完善的冗余机制、高可靠的电路设计都保正了长时间无故障运行能力。

持续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

北京燃气集团SCADA系统从Kingfisher S2系列产品开始应用,CP10/11处理器和CP21处理器不断的完善系统功能和扩展主流的通讯能力,适应了各种场站的应用需求。而且,在此期间Kingfisher平稳升级了处理器和通讯模块,在实际测试后,新的处理器CP12作为20余年前系统的备件完全兼容已建RTU系统。新的Kingfisher Plus+系列处理器CP30提供了更加强大的32位处理器和大容量内存,高级编程能力以及完全兼容S2系统背板和I/O模块,使用于新建的场站、高压站、CNG/LNG站的应用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Server工业云梯

CSE-Semaphore T-BOX 网关

TBox LT2高度集成一体化RTU

典型案例-超低功耗RTU应用

典型案例-油气田大型集输站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