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在水泥厂风机上的应用

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在水泥厂风机上的应用

一、企业简介

  天瑞集团是国内外知名的集铸造、旅游、煤电、水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型企业集团,其下属的天瑞水泥有限公司是国家水泥工业综合实力“十强”之一,为河南省最大的水泥制造商,拥有强大的水泥生产能力和世界上最大的单线日产12000吨水泥熟料的干法生产线——天瑞荥阳水泥。

  该生产线于2008年12月1日开工,2009年9月投产,可年产熟料310万吨,水泥500万吨;配套建设18MW纯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可年发电量1.2亿度。项目总投资16.6亿元人民币,是当今世界上单产能力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的水泥生产线。  

二、项目情况

  该项目拥有和世界上最大的单线日产120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其回转窑为12000T/d的产能,但其他设备为了降低配套难度,采用二对一的形式,配套有两套预热器、两台高温风机、两套水泥磨等。整个生产线内除回转窑为单体,其他均为两条线的配置,类似于2条6000T/d的生产线在回转窑处合并。

三、变频器应用情况

  天瑞集团在建设此项目时全部计划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整条生产线上的高压风机在设计时就全部采用变频器。

四、高压变频器现场

五、设备系统方案

变频器系统方案

  天瑞集团荥阳水泥项目25台变频器均采用一拖一手动旁路的方案。正常运行时,全部采用变频器拖动。当变频器故障或者检修时,将手动切换至工频旁路,工频直接启动运行。

六、设备节能情况

  天瑞集团对荥阳水泥项目非常重视,在设计建设阶段就按照高标准执行,并且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做了各个方面的节能措施。在高压用电设备上,直接在建设阶段就采购了变频器。且利德华福变频器产品质量较好,现场设备工频运行时间非常少,现场并没有很全面的工频运行数据作为节能测算的对比。根据现场运行频率和操作人员的介绍,也可初步得出节电情况如下:

(1)高温风机:正常满载生产时,频率40Hz,电流120A,节电率在17%;

(2)尾排风机:正常满载生产时,频率34Hz,电流31A,节电率在30%;

(3)头排风机:正常满载生产时,频率44Hz,电流80A,节电率在11%;

(4)煤磨通风机:正常满载生产时,频率40Hz,电流17A,节电率在15%;

(5)篦冷机风机:正常满载生产时,频率45-48Hz,电流17A~22A,节电率在10%以内;

七、总结

  水泥企业通过对成本的统计分析,在水泥的整体成本当中煤、电成本在整个成本中占比较大,一般在60%以上(煤炭占35%、电力占27%),原料成本(石灰石、石膏、矿渣、粘土、铁粉)仅为15%左右。可以看到电力成本几乎是原料成本的2倍。如何合理用电,减少电能消耗,将有效的降低水泥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天瑞集团充分认识到此点,所以其主要高压风机全部采用的变频调速系统。

(1)采用变频器调速系统,有效降低企业能耗,虽然前期有一定的投资,但投入回报率很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收回投入。

(2)日产12000T水泥生产线变频器最早应用。

(3)一条生产线采用25台变频器的项目仅此一个,利德华福的产品质量优良,虽然数量很多,但是故障的次数很少,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