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控制系统中电气控制原理图的设计及绘制

PLC控制系统中电气控制原理图的设计及绘制

2015/2/9 14:02:26

       

电气控制原理图是根据所要达到的控制过程需要的控制信号和被控制设备及控制要求绘制出来的,因此,绘制电气控制原理图首先要分析控制过程和控制要求,然后按一定的步骤来完成。设计PLC的电气控制原理图,首先要了解输入输出信号的性质和相关要求,然后再根据所选用的PLC来合理地安排输入输出地址,最后才能完成电气原理图的设计。

1)输入/输出点数

根据要实现的具体工作过程和控制要求理清有哪些输入量,需要控制哪些对象,输入量的个数即所需要的输入点数,需要控制的对象所需要的信号数即所需要的输出点数。

2)PLC的输入输出地址分配表

输入输出地址分配表是根据控制要求中需要的输入信号和所要控制的设备来确定PLC的各输入输出端子分别对应哪些输入输出信号或设备所列出的表。如表1所示为PLC控制的四路抢答器的I/O地址分配表。

表1  控制四路抢答器的PLC I/O地址分配表

                             输     入                            

输               出

序号

说明

地址编号

序号

说明

地址编号

1

抢答按钮1

X0

1

蜂鸣器

Y0

2

抢答按钮2

X1

2

第一组指示灯

Y1

3

抢答按钮3

X2

3

第二组指示灯

Y2

4

抢答按钮4

X3

4

第三组指示灯

Y3

5

复位按钮

X4

5

第四组指示灯

Y4

6

开始按钮

X5

6

 

 

I/O地址分配表一般要根据输入输出信号的信息和相关要求及所选用的PLC型号来进行分配,关于输出信号,需要了解所控制的设备的电源电压和工作电流,然后按照所需电源的不同进行分组。如YL-235A光机电一体化实训装置中所用的PLC为FX2N-48MR型,它的输出分为五组,其中有四组是四个输出端共用一个COM端,有一组是八个输出端共用一个COM端。

3)绘制电气控制原理图的要求

在绘制电气控制原理图时,首先要求整体布局合理,一般是左边为输入回路,右边为输出回路,或者下边为输入回路,上边为输出回路,主要控制元件位于中间位置;其次要求所画原理图正确;再次所用元器件的图形符号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要求对所用元件进行标注和说明,并对所有连线进行编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