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云计算的使用场景

云计算的使用场景

2015/6/5 10:00:49

  1、IDC云

  传统的lDC(IinternetData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期望更强大、更方便和更灵活的IDC服务。IDC云是在IDC原有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加人更多云的基因,比如系统虚拟化技术、自动化管理技术和能源监控技术等。通过IDC的云平台,用户能够使用虚拟机和存储等资源。还有,IDC可通过引入新的云技术来提供许多新的具有一定附加值的服务,比如PaaS等。现在已成型的IDC云有Linode和Rackspace等。

  2、企业云

  对任何大中型企业而言,80%的IT资源都用于维护现有应用,而不是让IT更好地为业务服务。使用专业的企业云解决方案来提升企业内部数据中心的自动化管理程度,将整个IT服务的思维从过去的软硬件思维转变为以提供服务为主,使得IT人员能分出精力来创新业务。企业云对于那些需要提升内部数据中心的运维水平和希望使整个IT服务更围绕业务展开的大中型企业非常适合。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IBM的Wedspherecloudburstappliance、cisco的UCS和VMware的vSphere等。

  3、云存储系统

  由于数据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资产和财富,所以需要对数据进行有效的存储和管理,而且普通的个人用户也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用于保存大量的个人数据和资料,但由于本地存储在管理方面的缺失,数据的丢失率非常高。而天存储系统能解决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它是通过整合网络中多种存储设备来对外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并能管理数据的存储、备份、复制和存档。还有,良好的用户界面和强大的API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云存储系统非常适合那些需要管理和存储海量数据的企业,比如互联网企业、电信公司等,还有广大的网民。相关的产品有:中国电信的E云、Amazon的S3云存储服务、Google的Picasa相册和微软的SkyDrive网络硬盘等。

  4、虚拟桌面云

  对许多企业而言,桌面系统的安装、配置和维护都是其IT运营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桌面系统的分散管理将给整个IT部门带来沉重的压力,而且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安全不能被有效地监控,同时企业更希望能降低终端桌面系统的整体成本,井且使其使用起来更稳定、灵活。虚拟桌面云是这方面一个非常不错的解决方案,它利用了成熟的桌面虚拟化技术。桌面虚拟化技术是将用户的桌面环境与其使用的终端解耦,在服务器端以虚拟镜像的形式统一存放和运行每个用户的桌面环境,而用户则可通过小型的终端设备来访问其桌面环境,系统管理员可以统一管理用户在服务器端的桌面环境,比如安装、升级和配置相应软件等。这个解决方案比较适合那些需要使用大量桌面系统的企业。相关的产品有Citrix的XenDesktop和VMware的VMwareView。

  5、开发测试云

  开发、测试总是烦琐、易错和耗时的过程,特别是在准备测试环境阶段。另外,还会遇到诸如测试资源管理混乱、难于重现问题发生的环境和缺乏压力测试所需要的强大计算能力等棘手问题。而开发测试云能有效解决上面这些问题。它通过友好的Web界面预约、部署、管理和回收整个开发测试环境,通过预先配置好(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和开发测试软件)的虚拟镜像来快速构建一个个异构的开发测试环境,通过快速备份/恢复等虚拟化技术来重现问题,并利用云的强大的计算能力来对应用进行压力测试。它比较适合那些需要开发和测试多种应用的组织和企业,比如银行、电信和政府等。相关解决方案有IBMSmartBusinessDevelopmentandTestCloud。

  6、大规模数据处理云

  企业需要分析大量数据来洞察业务发展的趋势、可能的商业机会和存在的问题,从而作出更好�更快、更全面的判断。还有,物联网会采集海量数据,大规模数据处理云通过将数据处理软件和服务运行在云计算平台上,利用云平台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来对海量数据进行大规模处理。除了上面提到的物联网之外,还有许多企业和机构都会有这方面的需求。相关产品有Apache的Hadoop等。

  7、协作云

  电子邮件、IM(InstantMessaging,即时通信)、SNS(SocialNetworkingServices,社交网络服务)和通信工具(比如Skype和WebEx)等都是很多企业和个人必备的协作工具,但是维护这些软件及其硬件却是一件让人非常头疼的工作。协作云是云供应商在IDC云的基础上或者直接构建的一个专属的云,并在这个云中搭建整套协作软件,将这些软件共享给用户。它非常适合那些需要一定的协作工具,但不希望维护相关的软硬件和支付高昂的软件许可证费用的企业与个人。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莫过于IBM的Lo血sLivc,它主要包括会议、办公协作和电子邮件这3大服务。当然GoogleApps也是不容忽视的,其中Gmail和Gtalk都是协作的利器。

  8、游戏云

  由于传统游戏软件的容量都非常巨大,无论是单机还是网游,都需要在玩游戏之前,花很多时间下载和安装,玩家无法很尽兴地玩游戏。再加上游戏的购置成本偏高,玩家尝试新游戏的兴趣也会降低。在这方面,业界部分公司推出了游戏云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大类。

  其一是使用更多基于Web的游戏模式,比如使用JavaScript、Flash和Silverlight等技术,并将这些游戏部署到云中。这种解决方案比较适合休闲游戏。其二是为大容量和高面质的专业游戏设计的。整个游戏都将运行在天中,但会将最新生成的画面传至客户端。总之,休闲玩家和专业玩家都会花游戏云中找到自己的所爱。在产品方面,已经有很多游戏都采用第一种游戏云,此如许多Facebook上的休闲游戏采用了后瑞云和前端Flash这样的组合:而针对第二种游戏云,AMD已经发布了类似的技术,但碍于现有的网络环境,所以短时间内不会有特别成熟的技术出现。

  9、HPC云

  在HPC(HighPerformanceComputing,高性能计算)领域,现在主要有两方面的挑战。

  其一是供需不平衡。要么是现有的HPC资源太过稀少,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要么就是贫富不均,导致HPC资源无法被合理分配。其二是现有的HPC设计和需求不符。虽然HPC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在设计时还是将所有的计算资源整合在一起以追求极致速度为主,但是现在的主流需求则常以只需要一小块计算资源为主,这导致HPC计算资源被极大浪费,所以新一代的高性能计算中心不仅需要提供传统的高性能计算,而且还需要增加资源管理、用户管理、虚拟化管理、动态的资源产生和回收等。这时,基于云计算的高性能计算应运而生,也就是HPC云,它能够为用户提供可以完全定制的高性能计算环境,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改变计算环境的操作系统、软件版本和节点规模,从而避免与其他用户发生冲突。HPC去可以成为网格计算的支撑平台,以提升计算的灵活性和便捷性。HPC云特别适合需要使用高性能汁算,但缺乏巨资投人的普通企业和学校。北京工业大学已经和IBM合作建设国内第一个HPC云计算中心。

  10、云杀毒

  新型病毒的不断涌现,使得杀毒软件的病毒特征库的规模与日俱增。如果在安装杀毒软件的时候,附带安装庞大的病毒特征库的话,将会影响用户体验,而且杀毒软件本身的运行也会极大地消耗系统资源。通过云杀毒技术,杀毒软件可以将有嫌疑的数据上传到云中,并通过云中庞大的特征库和强大的处理能力来分析这个数据是否含有病毒。这非常适合那些需要使用杀毒软件来捍卫其电脑安全的用户。现有的杀毒软件都支持一定的云杀毒特性,比如360杀毒和金山毒霸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