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家居:七大问题系统解答

智能家居:七大问题系统解答

2015/6/15 9:28:29

       1、到底什么是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这个概念乍一听太高大上了,但落地的时候有点被玩坏了。这边厂商随便拿一个产品出来,贴上智能家居的标签,就想多卖几百块钱,为了促成交易把功能吹得云里雾里;那边消费者一体验,发现和传统的产品没啥区别,失望透顶。

       纵观行业,目前厂商主要从家电产品切入,加一个芯片,使其能联网、能用APP方式控制,就称之为智能家居。至于收集、分析数据,以及更多复杂的交互功能还处于设想阶段。

       其实智能家居不应该搞得那么神秘,本人认为能让传统的家居产品使用起来更方便舒适、更安全可靠的产品就可以叫智能家居,联网和APP控制只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

       2、为什么这两年火了?

       智能家居其实不是什么新事物,十几年前,搞房地产和装修的那群人就对这个东西十分看好,但彼时寄希望于通过一套大而全的系统来实现,耗资多,体验差,所以只能沦为首富们的玩物,不能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

       这两年,家电厂商发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可以让单品的体验变得更好,也能帮助促使行业重新洗牌,大浪淘沙,先行者就有机会攫取更多的利益。而互联网企业也跃跃欲试,想要把家电产品变成自己的家庭入口,在硬件市场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从而来维护自己的软硬霸主地位。当然,WiFi的普及、智能电视等产品的先行都为教育市场做了不少功课。

       3、市场上主要有哪几股力量?

       主角当然是传统家电厂商,最活跃的是海尔和美的,他们不仅仅开发了很多智能单品,还希望能够以自己为中心,搭建一个智能家居的体系和平台。这些厂商在产品的工艺和渠道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但在软件、互联网等事关用户体验的服务上,和开放性平台的搭建经验上,劣势也很明显。我的建议是,多跟互联网企业合作,乖乖做好产品就够了,贪大求全行不通。

       第二股力量是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京东、腾讯各有自己的玩法,共同点就是都把智能家居放在自己的云平台上,用云的思路玩。因为家电产品太多了,碎片化现象很严重,巨头们扬长避短,不去做产品是对的。但云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最终哪家能做成标准、体系,看的是其在家电厂商中的号召力。京东作为重要的家电销售渠道,是我比较看好的巨头之一。有人说京东没技术,人家不是投资Broadlink了吗?刘宗儒对我说,京东智能家居的很多落地工作是他们来做的。

       第三股力量,创业公司。以小米、Broadlink、点名时间,以及众多路由器厂商为代表,这些公司兼具互联网基因和产品基因,都在尝试从某一款产品入手,抢占所谓的家庭入口。据说小米又做空调、又做豆浆机,路由器就不说了,虽然卖的不太好,但唐沐在与本人聊天时,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大家都说小米一直想做的是电子商务平台,将来变成智能家居的垂直电商平台也不是没有可能。

       4、有没有中心,谁是中心?

       中心肯定有,路由器、智能电视的机会都很大,云端中心也有可能。Reco智能插座的CEO王辉对我说,中心一定是现有的在家庭中发挥作用的一个设备,而不会是一个全新的东西。

       不过,现在这个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路由器厂商的野心都很大,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5、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玩APP控制?

       小米的唐沐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你上完厕所,是不是还要拿出手机来点一下冲水?

       魔豆路由器的CEO黄冬也认为,手机屏毕竟有限,什么都往上面扔,太反人类了。

       京东上月26号搞了一个发布会,用超级APP控制了一大堆家电,很酷,但是没用。搞一个超级遥控器,扔在家里,把家电控制集成在上面不是很好吗?开个空调、换个频道、上个厕所都要找手机,手机有多累你知道吗?

       当然,大家不是傻子,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答案是教育市场。让一部分人先用起来,即使功能很鸡肋,你用一用,知道有这么回事,有了概念,以后就好办了。对京东来说,超级APP的最大用处是可以圈住更多的合作伙伴。而对贴着钱生产什么智能插座、开关的厂商来说,这些小玩意都不是人家的主业,他们在国外已经有更成熟的产品,现在倒腾这些小东西只是占个位,赚钱的高招还在后面呢,比如说为心急火燎想要搞智能家居的传统厂商做服务,做得好不好不知道,能赚钱就行了。

       6、智能家居的控制会朝着什么方向走?

       APP控制,语音控制,自动化。

       APP控制真是太鸡肋了,语音控制就能节省不少事儿,说不定手表也能成为家庭控制中心呢,毕竟和手机相比,手表可以一直带在身边,你对着它喊什么它都能听到。

       与APP、语音控制相比,最酷的当然还是自动化,众多的家电产品在你预设的“if...do...”场景里互相关联沟通。比如,当你半夜去上厕所的时候,感应器感应到你起床了,自动打开走廊的灯光。你完事后,马桶自动冲水,灯光自动熄灭。或者家里面的空气环境不理想的时候,空调、空气净化器也能自动启动调节。

       可以说在自动化的场景里,智能家居才真正联网,并且具有了判断能力。当然,到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人体传感器、空气检测器、烟雾探测器等传感设备,作为输入设备存在,为家电决策提供依据。

       7、智能家居普及还需要什么东风?

       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功能鸡肋,没吸引力,需要慢慢改进;其次,价格太贵,穷人买不起,但成本确实高,需要时间,等哪天空调价格因为都装上了芯片所以全部上涨了,人们可能就不觉得贵了;第三,消费者的观念问题。市场需要教育,至于那些浑水摸鱼、借概念炒作的家电厂商,往往会使事情南辕北辙。第四,标准不统一。都想拿控制权,最终还得凭实力说话。

       接受本人采访的厂家都比较乐观,说未来两到三年,市场就能真正爆发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