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构建风力发电监控系统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构建风力发电监控系统

一、概述

风力发电是将风能转换成电能,风能推动叶轮旋转,叶轮带动转动轴和增速机,增速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机通过输电电缆将电能输送地面控制系统和负荷。风力发电技术是一项多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的综合技术。在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的今天,风力电厂的自动监控平台自然离不开软件的支撑,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基于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风电机组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对风电机组及电力传输的自动监控。网络构造过程中,机组物理距离,现场电磁干扰等该行业独有的特点成为了考验不同厂商工业以太网设备性能的分水岭。

二、系统构成

1、风力发电配电系统

2、风力发电机组系统

3、风力发电电能传输系统

三、系统功能

1、数据采集:系统远程控制站可提取PLC采集到的数据,包括风速、风向及与此相关的空气压力、空气温度和空气湿度,轴转速,系统运行时间和其他相关数据,并保存历史。这部分工作主要在控制站完成。

2、图形界面:系统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实时显示。显示方式有图形界面,曲线,报表,数字值等形式,界面直观,操作简单,不同机组采用树形导航切换。图形界面在控制站和中心服务器都得以实现。

3、报警系统:系统能够及时显示风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包括故障前的预警,系统可显示故障的发生时间及故障类型,通过声音、图像以及短信邮件等形式快速反馈到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理及消除故障,保证风电机组的安全和持续运行。

4、故障处理:系统提供故障处理机制,通过预先设置处理办法,解决一些容易出现的常规问题,例如当电压超标的情况下,系统自动开启变压装置,当调节到正常值后,变压装置自动关闭。在显示故障时,能显示出故障的类型及发生时间,并提供多种的提示方式。

5、设备管理:系统除了可以对各个风电机组的运行状态进行数据显示,还可以对设备进行操作,如开停机组、手/自动控制以及大/小发电机工作等情况,通过各个风电机组的状态了解整个风电场的运行情况。

6、电力管理:系统能够对风电机组实现集中控制。并对发电电力进行监控,发电时间,累计发电等,值班员在集中控制室内,只需对标明某种功能的相应键进行操作,就能对下位机进行改变设置状态和对其实施控制。如开机、停机和左右调向等。该操作同时具有权限管理,以保证整个风电场的运行安全。

7、动态增加机组:系统提供动态增加机组功能,真正实现运行时动态增加、修改、删除风电机组,极大的提高了系统监控的运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动态增加机组需要具有操作权限的人方可操作。

四、总结

通过该风力发电监控系统,用户可以随时在线监控各个风力发电机的运行状态,可以通过图形界面、曲线、报警等形式随时观察和掌握系统相关数据的变化情况,同时系统能够及时的将故障报警信息传达到用户那里,使用户可以及时的做故障处理,而系统自身也具备故障处理机制,避免出现故障影响系统安全,也免去了对各风力发电机的现场定期检查和巡视,节省了人力资源,提高了效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