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在水质监测行业中的应用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在水质监测行业中的应用

2015/11/23 11:05:01

一、概述

水质监测是监视和测定水体中污染物的种类、各类污染物的浓度及变化趋势,评价水质状况的过程。监测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未被污染和已受污染的天然水(江、河、湖、海和地下水)及各种各样的工业排水等。主要监测项目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反映水质状况的综合指标,如温度、色度、浊度、pH值、电导率、悬浮物、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生物需氧量等;另一类是一些有毒物质,如酚、氰、砷、铅、铬、镉、汞和有机农药等。为客观的评价江河和海洋水质的状况,除上述监测项目外,有时还需进行流速和流量的测定。

对于底层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现场的各种自动化仪表采集数据,通过PLC控制系统的动作。来完成周期性的数据采集。把数据保存到现场工控机的数据库中,通过通讯程序将数据按要求发送到服务器,以各种形式展现给上层管理者。

在此以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为例,简述现场自动化系统中软件如何完成上位机与下位PLC及各种测量仪器的配合,以实现关键数据的采集。

二、系统功能

工艺流程图:现场设备,管路结构图。整个系统一般4小时运行一次(下限可设置到2小时),各水管中的颜色在运行中会发生变化,以指示运行到哪个阶段。各模拟设备上显示着参数的实时数据。

当某个环节出现故障,或者参数超标时,系统会发生报警,报警灯闪烁。在画面的右下角,也显示着系统当前的运行状态。

实时数据画面:汇总用户关心的所有数据,重要数据以曲线形式实时显示。在下面的表格中,可以显示近一段时间内的报警。可对当前报警进行确认。

历史数据查询画面:根据起止日期,可对历史数据进行查询。

操作原理,在特定条件下,系统把采集到的实时数据通过报表关系数据源点,保存到了后台关系数据库ACCESS里。在此查询画面中,通过后台自由报表把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按条件进行筛选。最后导入到前台报表中。

查询全部历史数据,按时间条件查询历史数据,导出到EXCEL,打印,清空表格。

历史趋势分析画面:以曲线的形式显示任何数据库点相对于时间的变化,预估未来的参数走势。

在系统构建的前期,设备还没有完全装配结束时,系统还不能连续稳定的运行。此时经常需要对某些设备进行单独的调试起停。在调试画面中,可对源水泵,电动阀,电磁阀,各个测量仪器进行完全控制。待各设备调试成功后,正式启动系统,周期性运行。

在设置界面,对敏感参数进行上下限设置,此值作为测量参数的报警阈值。

手动控制:在系统完成的一个流程中,内部又分为若干个子流程。在间歇时段(非流程运行时段),可以启动一些独立的子流程(比如清洗管路,除藻等)。如果系统在运行时发生紧急情况,可以执行强制停机等动作。

在此页面中,也可以对检测周期(一般2-4小时之间)和除藻周期进行设置。

如果需要对用户的权限进行控制,那么可以增加用户管理模块。对高级用户开放全部的功能,而普通用户无法完成对一些按钮的触发。

至此,简单介绍了水源监测现场自动化系统的搭建情况。把现场数据以时间为标签都存储到了现场工控机的ACCESS数据库里。此后,如果想把数据传输到上层管理平台,可使用通讯程序传输。在上层软件中审核发布。

三、小结

通过以上的简要介绍,我们可以看到,使用紫金桥软件的组态,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水源监测的现场自动化系统的构建,大大的缩短了工程开发周期,使系统尽快的投入运行。

操作人员可以在远程电控室监控到现场设备的运作情况,并可以查看现场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把现场监测站的人力完全解放出来,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真正的完成了自动化系统的智能数据采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