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家居设计弱电布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智能家居设计弱电布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6/29 9:23:57

                                       

  近两年来,智能家居犹如"一夜成名"般,迎来一个火爆的智能家居潮流。因此,每天需要施工的智能家居综合布线项目只多不会少,那么在我们进行智能家居弱电布线设计环节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的呢?

  智能家居(英文:smart home, home automation)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1、局域网系统

  众所周知,网络信息时代对家居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们应跟上时代的脚步为新居组建小型局域网络,以应对家人上网、信息家电接入网络、远程网络监控等需求。在家里组建小型局域网络,只需申请一根上网宽带线路,让每个房间都能够用电脑同时上网。

  另外,随着家电网络化的趋势,网络影音中心、网络冰箱、网络微波炉、网络视频监控会陆续出现,这些设备都可以找就近网络接口接入网络。

智能家居设计弱电布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布线关键所在:我们要建的局域网是一个星形拓朴结构,任何一个节点或连接电缆发生故障,只会影响一个节点,在信息接入箱安装起总控作用的RJ45配线面板模块,所有网络插座来的线路接入配线面板的后面,信息接入箱中还应装有小型网络交换机,通过RJ45跳线接到配线面板的正面接口。

  为现在上网和以后大量面世的网络信息家电预留网络信息接口,需要每间房都至少有两个网络接口:一是可用作网络、二是可用作电话,这是基于网络和电话复用和互相线路备份的要求。包括RJ45配线面板、双绞线、RJ45信息模块,都要选择当前流行的传输介质,可以应对现在和将来的需要。

  2、有线电视系统

  家居生活中可能不只有摆在客厅中的一部电视机,卧室房间中也应有电视机,特别是现在液晶大屏幕电视大幅降价,部分家庭也需要更新电视,原来的电视就可以移到卧室里。有线电视系统可传输模拟或数字电视信号,将信号送到每一个房间,既能收看模拟电视节目,也能收看数字信号电视节目。

  布线关键所在:家用的有线电视系统应选用较好的材料,应使用专用双向、高屏蔽、高隔离1000MHZ同轴电缆和面板、分配器、放大器(多于4个分支时需要)。分配器应选用标有5-1000MHz技术指标的优质器件。

  电缆应选用对外界干扰信号屏蔽性能好的75-5型、四屏蔽物理发泡同轴电缆,保证每个房间的信号电平;有线电视图像清晰、无网纹干扰。有线电视的布线相对简单,对于普通商品房,我们只需在家庭信息箱中安装一个一分四的分配器模块就可以将外线接入的有线电视在这里分到客厅和各个房间。

  3、电话系统

  虽然现在手机很普及,但是人们总习惯追逐各种优惠的资用套餐不断换电话卡,手机也可能丢失,这导致我们的手机号码不固定,电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加上它的资费总比手机的低,所以新居安装有线电话还是必要的。

  如今国产的一拖四、二拖八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价格非常便宜,因此家里安装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已经成为可能。家里安装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后,只需申请一根外线电话线路,让每个房间都能拥有电话。而且既能内部通话,又能拨接外线,外电进来时巡回震铃,直到有人接听。

  如果不是你的电话,可以在电话机上按房间号码,转到另外一个房间。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在别墅或者复式房型还可以当作呼叫器来使用。                                                              

  当然还有普通的只用信息接入箱配套的电话语音模块面板,但是这种面板只能共享接入电话外线,电话进来时,**同响,一房通话,别房可监听,没有通话保密功能。

  布线关键所在:电话系统和局域网络系统布线按照我们的"复用和双备份"的要求一起布线的,在线缆和接口插座上用材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在信息接入箱的连接方法不同。用作电话的网络双绞线,我们采用色标为蓝和蓝白的线对打上RJ11水晶头。若采用小型程控交换机的话,直接插入程控交换机的接口;若采用普通的一拖几电话模块,就将RJ11水晶头插入电话模块。

  4、家庭影院系统

  家庭影院系统是现代家居娱乐的首选,组建家庭影院系统应是众多家庭的选择。家庭影院是指在家中能够享受到与电影院相同或相近的清晰而绚丽多彩的图像,充满动感和如同现场的声音效果。家庭影院器材分为视频与音频两大部分。视频部分是整套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通常由大屏幕彩电或投影机担任,其中投影机就需布线。

  AV功放是音频重放的中心,其特点是多声道的声音重放。家庭影院中音箱由五只、六只、七只等各加一个重音箱构成。前方左右两边的主音箱和中置音箱可以不用布线,而后方的环绕音箱和后置音箱等就应布线。

  布线关键所在:家庭影院系统布线主要包括投影机的视频线,如VGA、色差线、DVI、HDMI和音箱线。既然是顶级的家庭影院系统,这些线缆是没有接续的,也就是一条线走到底,接头和线都是原厂制作,因此其它布线系统独立了,一般只在客厅或书房中布线。在设计时要精确计算走线的长度以便购买合适长度的线缆,保证足够拉到位,并在影音设备中心处有足够的余量。

  在布线时,要将这些昂贵的线缆的一端接头仔细用多层塑料包好,绑上铁线,接着用电式胶布再绑一次,然后牵引穿过PVC套管,一端拉,另一端送,不能使用蛮力。另外,PVC管可以选稍大一些,以便可以顺畅的拉过,管中间线不被绞结。

  5、AV系统

  AV是影音的集合体,用过DVD的朋友都知道,信号的输出包括一路视频、一路左声道、一路右声道。一般AV设备都是在客厅里,我们若需要在各房间里欣赏到这些AV影音设备播放影音就必须通过家庭综合布线将这上述三种线路接到各房间。

  家庭里的AV系统包括:DVD AV系统、卫星接收机AV系统、数字电视AV系统。通过AV信号传输系统,就可以在其他房间看影碟、看卫星电视节目、看数字电视节目,无需重复添置多台DVD、卫星接收机、数字电视机顶盒等设备。AV信号可以传输到卧室、书房、盥洗室、厨房等其他房间。

  布线关键所在:AV系统需要同时布三条线缆,插座面板是三孔AV接口,信息接入箱中采用AV模块面板,总接入影音中心的AV信号,分接出到各房间。来自房间的各组三线分别接入AV模块面板后面的各组接线柱,通过面板的拨位开关实现接通或关闭。

  由于这种布线线路中经过接续,这是AV系统中原则上不允许的,但为了共享和美观,在要求不是很"发烧级"的使用环境,只能折中,所以AV系统最重要的是线材的选择,要选择足够好的线材来抵消一部分不足。视频线和音频线应选用高纯度无氧铜作导体,接口面板和AV模块的接线端子最好能是24K镀金。                                                              

  6、家庭背景音乐系统

  背景音乐渐渐成为现代家装的新宠,当人们在家中做家务时,当人们随意小憩时,一定想能像宾馆里那样随处听到美妙、轻柔的背景音乐。要家里各个角落弥漫起曼妙轻柔的背景音乐,这就需要在各房间、卫生间、厨房、阳台等地方通过家庭综合布线将音频线接到各个角落。普通的家庭背景音乐系统采用集中控制方式,可将音源直接输入可分区控制功放,可分区控制功放是这个系统的核心。

  通过功放的音频输入选择切换开关,可以从上述多路音源中选择一路节目,各个房间只能收听同样的节目。这个系统最重要的特点是可以通过可分区控制功放分别独立地控制各个房间的节目播出,需要的房间就播放,不需要的房间可以关闭。这个系统的结构简单、施工不复杂、经济实用。而且每个播放扬声器均能单独开和关。

  布线关键所在:家庭背景音乐系统也是一个独立的布线系统,可以将来自各个房间的扬声器的音箱线信中接到位于客厅影音中心的墙壁上的音箱接线面板,可分区控制功放器再依次接音箱接线面板即可形成家庭背景音乐系统。

  7、红外转发系统

  红外转发系统由位于各房间的红外接收器和位于客厅的红外发射器组成。红外接收器接收来自各种影音设备的遥控器的信号,变成电信号传到红外发射器,红外发射器将电信号转为与原遥控器相同的红外信号,发射给影音设备实现控制。

  红外转发系统的布线是上述AV系统的配套工程,通过它,用户可以在卧室或书房等房间内对客厅等处的视听设备如影碟机、功放、卫星接收机、数字电视机顶盒等进行自如地遥控。因此,通过AV布线系统和红外转发系统遥控装置,就可充分享受到家庭信息化和视听设备多点共享所带来的方便和舒适。

  布线关键所在:红外转发系统的布线可以不经过信息接入箱,因为各个房间的红外接收器的信号线可以并联接在一起,再通过一组信号线接到红外发射器。房间中的红外接收器安装要点是:与房间中的影音设备在同一面墙上。

  客厅中的红外发射器的安装要点是:安装在客厅中的影音设备的对面墙上。因为整个系统只给发射器供电,所以应给它安一个供电开关,以便不用时可关掉系统。

  8、监控报警系统

  家庭住宅报警系统由家庭智能微电脑报警主机和各种前端探测器组成。前端探测器可分为门磁、窗磁、煤气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红外探头、紧急按钮等。

  当有人非法入侵时将会触发相应的探测器,家庭报警主机会立即将报警信号传送至小区管理中心或用户指定的电话上,以便保安人员迅速出警;同时小区管理中心的报警主机将会纪录下这些信息,已备查阅。家庭住宅报警系统若与小区保安的报警联网,那是最好不过,若小区中有这样的系统,那么家庭应该安装住宅报警系统。

  布线关键所在:家庭住宅报警系统可以是综合布线的一部分,微电脑报警主机可以安装在信息接入箱的外墙旁边。各个前端探测器通线综合布线汇接到信息接入箱里的安防报警抄表信号采集模块条,再从模块上接入微电脑报警主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