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械制造业如何玩转商业智能

机械制造业如何玩转商业智能

2016/9/27 13:25:10

  如今通信公司可以根据客户习惯阅读手机报的时间来不断调整发送时间;午餐时的餐厅也会分析食客的偏好和需要来管理和优化原料的供应;超市也会根据商品销售的关联分析来不断调整货架,让客户更容易发现和购买所需的商品。

  这些都是典型的商业智能应用。机械制造业是最早开始走上信息化道路的行业之一,业务信息化系统已经趋于完善,而随着业务系统的完善,也随之带来了一个问题,以TB级增长的数据如何来“消化”,如何让这些数据返过来促进业务的创新。

  当然,实际的情况是企业很少因为看到数据积累这一单纯的因素而去考虑如何将这些数据利用起来。更多的动力依然是来自业务需求,比如用友华表软件的一家机械制造业客户,他们在财务、生产、供应链等系统中积累了大量数据,由于数据来源不同,每到月底,因为没有统一的数据平台,财务需要从不同的系统里取数,不断的去核对数据,这是一个工作量很大的工作,但因为过去企业没有上市,允许财务花较多的时间去处理数据,因而也没有考虑构建商业智能系统。

  但2010年企业一上市,问题就来了,上市公司要求定期披露财报,而且要求月末最后一天出财报,但财务部的数据一般只能在月末才能拿到,这就要求财务部将过去一周的工作压缩到一天完成。此时,客户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商业智能系统的渴求从来没有如此迫切过,因为他们知道没有商业智能将数据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财务部很难按时完成财报。

  正是上市促使这家企业快速的完成了商业智能系统的建设,从而完成了财务的核算、控制和决策支持三项重要的应用,用友BQ的表现也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除了上市这一因素促动之外,集团管控也是一个选择商业智能系统的重要因素。因为集团管控要求企业以全新的经营理念、经营机制、管理模式、运作方式进行操作,总部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没有信息化系统支撑是难以想象的。

  用友华表软件的一家机械制造业的集团企业使用了用友BQ之后,将旗下的十多家分公司的成本进行统一管理,成本是机械制造业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过去集团旗下各分公司各自为政,信息不交互,导致了成本上的浪费,因为旗下的公司基本都是同质化的公司,采购的原料相差不大,但花费的成本却大相径庭。

  有了商业智能系统之后,各兄弟公司可以看到每个公司采购同一原材料的成本价格,而且通过用友BQ的钻取功能,可以知道为什么某一家企业的采购成本低,这样不但集团对分公司的成本构成一目了然,各兄弟公司也能及时发现采购成本的相关情况,就这一应用一年可以为这一集团企业节约1500万元的资金。

  事实上,商业智能可以让机械制造业的各个部门的数据得到充分的利用。比如,财务部门可以牵头建立成本控制体系,生产部门可以牵头建立KPI体系,以及信息管理部门牵头建立数据仓库,支持KPI体系和成本控制体系等的平台,还有人力资源、供应链等各个部门都可以在已有的数据上做出更多的业务创新。

  具体到财务部门而言,一是可以对成本核算进行统一和规范,确保同类企业的核算口径相同,这需要建立统一的成本核算办法、统一的标准代码体系、应用统一的软件平台。二是预算,将预算落到实处。预算相比于核算更复杂,也是很有挑战的一个应用,因为预算存在太多的变数。

  生产部门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在于流程、业务、订单、事务等规范化管理,还要对产生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以进一步实现业务流程优化。每个企业都在强调创新、高效,没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分析平台,生产部门的人就依然是陷入处理各种报表的琐碎业务中,没有时间去考虑创新和高效。用友BQ提供的数据分析平台不仅能够链接各类主流数据库,还可以支持多种数据来源,保证了数据分析的完整性,再利用多种数据分析手段挖掘数据的价值,从而让生产部门发挥出更大的创新价值。

  对于信息部门而言,需要一个支撑的平台,这类需求是明显的商业智能的需求,需要利用商业智能产品来实现对于多业务系统数据的整合,同时根据各业务部门的需要定制报表,通过条件参数来实现自动刷新报表数据的功能。重要的是无需对任务系统进行接口的开发,也可以免除基层工作人员大量的手工工作,同时也能及时、准确的将数据以各部门所要的形式呈现出来。与此同时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能够与各业务平台进行良好的集成应用,专业的顾问团队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辅助决策体系,以图表并举的方式将全面的数据分析结果呈现给管理者。

  事实上,无论是哪个领域的应用,都是通过多维数据库的旋转、切片、钻取、多维度切换等手段进行分析,从而使各管理人员或业务人员能够真正将主要精力从“手工劳动”生成报表或报告转移到应用先进的手段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