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科创在线】PLC项目学习(上)

【科创在线】PLC项目学习(上)

 我们对于PLC已经很熟悉,做项目就要学好PLC,但是说来简单,具体的步骤相信不是所有人都能烂熟于心的,这里呢,科创在线就根据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总结的经验从PLC的项目流程、功能、选型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文字有点多,我们分两篇进行说明。

一.做一个PLC项目的大体流程如下

❶、熟悉好现场环境和工艺流程

❷、设计出安全可靠的控制方案

❸、画出电气控制原理图

❹、确定好材料,制作材料物资明细表

❺、编写PLC程序,组态监控画面,设计PLC 机柜接线图,并同时制作PLC机柜

❻、沟通甲方,现场施工

❼、现场调试,并完善工艺控制方案

❽、组织甲方验收项目

二.PLC 设计原则

1、最大限度的满足被控对象提出的各项性能指标

 为明确控制任务和控制系统应有的功能,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前,就应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搜集资料,与机械部分的设计人员和实际操作人员密切配合,共同拟定电气控制方案,以便协同解决在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确保控制系统的安全可靠

 电气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就是生命线,不能安全可靠工作的电气控制系统,是不可能长期投入生产运行的。尤其是在以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保证生产安全为目标的应用场合,必须将可靠性放在首位,甚至构成冗余控制系统

3、力求控制系统简单

 在能够满足控制要求和保证可靠工作的前提下,应力求控制系统构成简单。只有构成简单的控制系统才具有经济性、实用性的特点,才能做到使用方便和维护容易。

4、留有适当的裕量

 考虑到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工艺的改进,控制任务的增加,以及维护方便的需要,要充分利用PLC易于扩充的特点,在选择PLC的容量(包括存储器的容量、机架插槽数、I/O点的数量等)时,应留有适当的裕量。

三.PLC设计的基本步骤

 在进行PLC控制系统设计,尽管有着不同的被控对象和设计任务,设计内容可能涉及诸多方面,又需要和大量的现场输入、输出设备相连接,但是基本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设计任务和技术条件

 设计任务和技术条件一般以设计任务书的方式给出,在设计任务书中,应明确各项设计要求、约束条件及控制方式。因此,设计任务书是整个系统设计的依据。

2、确定用户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

 用户的输入、输出设备是构成PLC控制系统中,除了作为控制器的PLC本身以外的硬件设备,是进行机型选择和软件设计的依据。因此,要明确输入设备的类型(如控制按钮、行程开关、操作开关、检测元件、保护器件、传感器等)和数量,输出设备的类型(如信号灯、接触器、继电器等执行元件)和数量,以及由输出设备驱动的负载(如电动机、电磁阀等)。并进行分类、汇总。

3、选择PLC的机型

 PLC是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正确、合理的选择机型对于保证整个系统的技术经济性能指标起着重要的作用。

PLC的选型应包括机型的选择、存储器容量的选择、I/O模板的选择等

4、分配I/O地址,绘制I/O接线图

 通过对用户输入、输出设备的分析、分类和整理,进行相应的I/O地址分配,并据此绘制I/O接线图。

 至此,基本完成了PLC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

5、设计控制程序

 根据控制任务和所选择的机型以及I/O接线图,一般采用梯形图语言设计系统的控制程序。设计控制程序就是设计应用软件,这对于保证整个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至关重要,必须经过反复调试,使之满足控制要求。

6、必要时设计非标准设备

 在进行设备选型时,应尽量选用标准设备。如无标准设备可选,还可能需要设计操作台、控制柜、模拟显示屏等非标准设备。

7、编制控制系统的技术文件

 在设计任务完成后,要编制系统的技术文件。技术文件一般应包括设计说明书、使用说明书、I/O接线图和控制程序(如梯形图等)。

科创在线——工控产品线上采购第①站

官方微博 @control-online科创在线

电话:400-669-1972

官方网站:www.control-online.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创在线—自动化电气设计平台正式上线

金雨科创参展2017中国(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

伊顿:简化不等于简单

“约惠”ABB,共享迎春礼

EATON DILDC免维护直流接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