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检查usb设备加载与卸除的方法

检查usb设备加载与卸除的方法

  有时应用需要检查USB设备的加载与卸除消息,如U盘的插上与拔出。一种办法是以轮询的方式调用设备接口尝试访问设备,但这样的做法效率很低,并且实时性不高。本文将介绍更为通用的方法,通过系统API函数RequestDeviceNotifications,读取设备消息,获得设备加载及移除的消息。

查找设备IClass值

  每个USB设备都有一个IClass值,相当于在系统里的编号,IClass值可以通过查询板子注册表获得。以U盘为例:

  如图,[HKEY_LOCAL_MACHINE\Drivers\USB\ClientDrivers]下存有所有USB设备类型的信息。Mass_Storage_Class即U盘的IClass值为{A4E7EDDA-E575-4252-9D6B-4195D48BB865}

  用代码表示即

  GUID guid = { 0xA4E7EDDA, 0xE575, 0x4252, { 0x9D, 0x6B,  0x41, 0x95, 0xD4, 0x8B, 0xB8, 0x65 } };

调用API监听设备消息

  监听流程如下:

  创建消息队列->绑定设备和消息队列->读取消息队列

  以U盘为例,代码如下

  MSGQUEUEOPTIONS msgopts;

       //{A4E7EDDA-E575-4252-9D6B-4195D48BB865}        这个是USB storage的

       GUID guid = { 0xA4E7EDDA, 0xE575, 0x4252, { 0x9D, 0x6B, 0x41, 0x95, 0xD4, 0x8B, 0xB8, 0x65 } };

       msgopts.dwSize        = sizeof(MSGQUEUEOPTIONS);

       msgopts.dwFlags       = 0;

       msgopts.dwMaxMessages = 10; //?

       msgopts.cbMaxMessage = sizeof(MYDEV);

       msgopts.bReadAccess   = TRUE;

       HANDLE m_hReadMsgQ = CreateMsgQueue(NULL, &msgopts);

       HANDLE hNotify;

       DWORD ret;

       hNotify = RequestDeviceNotifications(&guid, m_hReadMsgQ, TRUE);

       flags = 0;

       size = 0;

       //while(true){

       ret = WaitForSingleObject(m_hReadMsgQ, INFINITE);

       if(ret == WAIT_OBJECT_0)

       {  

           while (ReadMsgQueue(m_hReadMsgQ, &detail, sizeof(detail), &size, 1, &flags) == TRUE)        //参数“1”表示1ms超时

           {

               if (detail.d.fAttached)

               {

                   wprintf(L"%s %s,f=0x%x\r\n", detail.d.szName, detail.d.fAttached ? L"appeared" : L"was removed", flags);

               }

               Else

         {

                   wprintf(L"%s %s,f=0x%x\r\n", detail.d.szName, detail.d.fAttached ? L"appeared" : L"was removed", flags);

               }// if (detail.d.fAttached)

           }//while

       }//if(ret == WAIT_OBJECT_0)

    //}while(true)

       CloseMsgQueue(m_hReadMsgQ);

  注意:如果是U盘,这里读到的detail.d.szName是U盘在驱动中的名称,如“DSK1”,并非U盘盘符。

  消息队列里读到的消息包括已加载设备的加载消息。

根据设备加载消息获得准确的设备信息

  以U盘为例,它的设备类型为“DSK”,而SD卡,NANDFLASH的设备类型也是DSK,所以从设备消息里读出设备名如“DSK1”、“DSK2”后并不能直观确定哪个是U盘的设备名。

  这时可以调用存储器相关API函数OpenStore根据设备名,查询U盘盘符等信息。

  必要的头文件及lib库

  #include "Storemgr.h"

  #pragma comment(lib,"Storeapi.lib")

  封装OpenStore函数

  增加超时是有必要的,因为设备加载消息来得更快,可能存储设备还没完全加载好。最长可能慢1ms,所以稍加延时即可。

  HANDLE WINAPI OpenStoreEx(LPCTSTR szDeviceName, DWORD timeout = 3)

  {

       HANDLE  hStore;

       int i;

       for(i=0;i

       {

           hStore = OpenStore(szDeviceName);

           if (hStore != INVALID_HANDLE_VALUE)

           {

               break;;

           }

           Sleep(1);

       }

       return hStore;

  }

  获得详细信息

  GetStoreInfo(hStore, &StoreInfo);

   //if(wcscmp(StoreInfo.szStoreName, L"SD Memory Card") == 0)         //判断是SD卡

   //else if(wcscmp(StoreInfo.szStoreName, L"NANDFS") == 0)            //判断是NandFlash

   //else if (wcscmp(StoreInfo.szStoreName, L"USB Hard Disk Drive") == 0)  //判断是U盘

   wprintf(L"%s %s %s,f=0x%x\r\n", detail.d.szName, StoreInfo.szStoreName, detail.d.fAttached ? L"appeared" : L"was removed", flags);

  用链表存储设备信息

  在U盘加载时,可以通过访问存储驱动API来查询设备信息。但是当设备移除后,设备信息就不存在于驱动中了,所以用OpenStore和GetStoreInfo就无法查到已移除的设备信息了。

  想要知道移除的设备详细信息,就只有在加载的时候将信息存在数据结构中。这样在移除时,通过查询数据结构中的数据,就可以获得设备详细信息了。

  数据结构根据实际需求,使用数组,链表,MAP,都可以。英创对客户提供一份使用单向链表实现的例程。

其它设备

  USB扩展串口模块

  英创主板扩展串口号均在10以上,所以通过设备名中的设备号,能很容易确定是否为USB扩展的串口设备。

  USB打印机、摄像头等

  这些USB设备通过设备名即能确定是什么USB设备。

  相关例程可以联系英创工程师获得。

  成都英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http://www.emtronix.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Windows下STM32单片机eclipse编译环境搭建

Android Studio应用开发简介

WinCE工控主板WiFi解决方案

敬请关注成都英创微信公众号

WinCE工控主板通过PPI协议连接西门子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