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真数据不说谎,AbleCloud带你洞悉物联网大数据

真数据不说谎,AbleCloud带你洞悉物联网大数据

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兴的事物,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单单只是应用于政府和机构,同样适用于AbleCloud正致力于服务的硬件厂商,各种企业以及个人。

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兴的事物,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单单只是应用于政府和机构,同样适用于AbleCloud正致力于服务的硬件厂商,各种企业以及个人。

报告《大数据: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新领域》中指出“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报告《大数据,大影响》(Big Data, Big Impact) 宣称,“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就像货币或黄金一样”。大数据的概念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逐渐成为影响生产和生活的重要因素。

以AbleCloud为例,面向IoT领域,针对厂商,提供物联网自助开发和大数据云平台服务,一方面,通过收集设备与用户的数据进行多角度分析,建立数据模型进行预测,帮助厂商发挥数据价值,更好地达成商业目标;另一方面,因大数据应用在消费品上,同时可以帮助消费者,即个人,开启便捷的智慧服务,利用大数据进行日常生活的品质升级。

要“人为”还是要“客观”,大数据应用仍存在诸多问题

与“大数据”概念的普遍认可不同,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火热,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才正在起步,应用层正在快速构建,趋势良好。随着大数据挖掘需求的不断增长,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处理公司,较大的集团、公司内部也相继设立相关的部门与职位,每个企业都想获得大数据带来的时代价值。

但即便如此,据AbleCloud观察,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不管是传统企业转型,还是新生的互联网企业,都仍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方面是传统行业传统企业对“大数据化”的不接受,或者说恐惧,表面大家都在喊“互联网化”“大数据化”,其实都是表象。一些传统的公司遵循传统的、标准的数据管理方法,销售因为业绩压力,会虚报;管理层也会按照自己的管理方式,对数据有所调整。大数据讲究从产品到用户、从技术到结果的实时的反馈,互联网化的扁平化管理构建和数据驱动的分析,一切走向数据,一切又从数据中来,是对原始管理方式的彻底改变,但在此种情况下,却并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性。

另一方面,在接受度偏高的互联网企业,产品线的数据处理、分析和最终优化却也不那么尽如人意。互联网企业信奉“一切都是数据”,KPI则成为首要的目标,为了达到预期KPI以及各种各样的目标,产品线的元数据早已被数据噪点覆盖。经过处理、分析、建模、优化等一系列动作后,数据结果的走向同样可以再次人为进行纠正,继而产生“先有结论然后再去搜集对结论有利的数据”的现象。数据已经不再是真相,是虚伪的“泡沫”,由这样的数据为导向的产品以及企业的发展,可想而知。

对于大数据在企业的应用上,有一个占据了很大分析研究比例的部分——用户需求的分析。在用户需求的分析方面,AbleCloud注意到目前较多的是注重意识形态分析的分析者,研究方式包括用户心理、人性利用、用户体验、交互体验、群体效应、用户调研、深度用户理解、用户行为模拟等,能够有效结合数据建模和分析的分析者并不多。注重意识形态分析的问题在于喜欢把自己当用户或者把自己臆想成一部分用户群体,无法正确利用问卷调查、目标用户访谈、或者相关的深度调研来分析用户需求,或是局限于自身的意识形态、生活的水准、成长的背景、阶级定位等,无法深入的去把握用户的需求,更加谈不上建立一个完整的对心理学、社会行为学的知识体系结构。单纯的意识形态分析,最终的结果也许会让产品火一时,但并不会长久。

综上,不管是人为收集、处理数据,或是从主观出发进行用户需求的判断,都会失去最真实的导向和结论。究其原因,上述的诸多弊端,主要体现在其“人为性”上:元数据的污染、数据的人为控制导向、不基于数据事实的推断。要改变,就要杜绝“人为性”——不惟KPI论,以物的真实数据反馈说明智能化给用户和产品带来的改变,才是客观而真实的,才是能够带给企业真正价值的方式。AbleCloud所要做的,就是为企业提供设备和用户 “物联网大数据”的各种分析优化服务。

去伪存真,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Inspire为企业洞悉物联网大数据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是很容易产生“先有结论然后再去搜集对结论有利的数据”的现象,二是需要人去主动接触网络,才能够产生可用数据。以微博为例,用户不点击微博的时候,是不会产生用户交互数据的,只有当用户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进行搜索,才会联网产生数据。而在物联网时代则完全不同,设备会一直处于联网状态(所谓的长连接),持续产生客观真实的数据,当人使用设备,产生的是人的使用偏好数据,当人不使用设备时,企业接收到的人不使用设备的这种行为的数据,同样对于企业产品以及决策具有重要的价值。物联网大数据就像一面镜子,真实地反映着客观世界的一切。

当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意识到,物联网的真正价值存在于数据之中,而要从物联网产品所生成的“原始”数据中挖掘出价值,则需要大量技术和经验的积累。AbleCloud致力于为可穿戴、智能家居、 车联网、智慧社区、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物联网设备提供最易用、最可靠、最安全、最高效的基础设施服务,为投身于此行业的生产者、创业者、开发者提供最为便利专属开发平台和数据分析能力。AbleCloud的大数据分析平台Inspire,能够收集到原始、纯粹的元数据,具备T级别流式数据实时计算系统、数据分析算法运行平台和报表展示系统,支持自定义分析,秒级即可产生图形化分析结果,指导开发者进行产品功能的改进、营销策略的实施和增值服务的运营,且有效跟踪后期的结果。而且不论企业的数据是否存储在AbleCloud之上,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引擎Inspire对用户和设备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

Inspire是国内首款专注于物联网行业的产品,在传统数据分析平台提供人、信息等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首次引入了设备端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对设备运行数据、用户行为、渠道销售、平台外部数据的在线、离线以及定制化分析,指导客户产品功能的改进,指导客户营销策略实施,同时指导客户增值服务的运营,节省客户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AbleCloud提供给企业真实有效的物联网大数据,结合注重数据建模和分析的研究方式,掌握数据建模、结构化数据构建、用户数据细分、用数据profiling用户、大数据分析、数据模拟运营、小流量测试等分析方法,让客户具备实时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制造商分析产品真实的使用情况,帮助智能硬件加速生产上线、扩大渠道市场、增强联网智能化水平,实现物联网时代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在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物联网智能化道路上,AbleCloud助力企业迈出领先的一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云优租平台功能演示

首家物联网智能租赁管理平台——智云优租,产品演示视频

物联网云平台AbleCloud携“智云优租”亮相2018年第二届全国高空作业机械租赁大会

海淀区人大代表莅临智云奇点调研指导

AbleCloud受邀参加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