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奇瑞汽车与华天软件携手三期CAPP系统

奇瑞汽车与华天软件携手三期CAPP系统

2017/5/19 10:15:07

  华天软件对奇瑞汽车CAPP项目三期的实施,在制造工程院实现CAPP系统的深化应用,同时把CAPP系统推广应用到制造中心,为制造工程院和制造中心建立一个系统化的协同工艺管理平台。

企业介绍: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1亿元,为国内最大的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试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以及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企业。目前,奇瑞汽车已具备年产90万辆整车、90万台套发动机及8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建立了A00、A0、A、B、SUV五大乘用车产品平台,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领域,上市产品覆盖十一大系列共二十一款车型。

合作历程:

2010年1月—12月  一期  建立工艺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步工程分析、冲压工艺设计;

2011年2月—12月  二期  焊装工艺设计;涂装工艺设计;总装工艺设计;模具供应商管理。

2012年1月—8月   二期  与TC、Delmia系统集成

2012年8月—2013年12月  三期   实现部门与异地工厂工艺标准化:

2012年11月—2014年10月 三期   生产线工艺文件管理;优化扩展四大工艺设计;检验、物流包装设计;多工厂多工艺管理;夹、检具供应商管理。

2015年 至今         四期  正在进行中

项目背景:   华天软件自2010.1至2012.7完成了奇瑞CAPP一期、二期项目工作,CAPP系统的建立为制造工程院搭建起了统一的工艺设计管理平台,项目内容涵盖了同步工程、冲、焊、涂、总四大工艺规划阶段的业务过程,并与TC系统、DELMIA系统集成,实现信息集成。CAPP系统在奇瑞汽车制造工程院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奇瑞CAPP系统尚未覆盖到其生产领域,存在规划工艺到维护工艺之间的断层。

  华天软件对奇瑞汽车CAPP项目三期的实施,在制造工程院实现CAPP系统的深化应用,同时把CAPP系统推广应用到制造中心,为制造工程院和制造中心建立一个系统化的协同工艺管理平台。

关键需求的解决方案:

项目框架图:    

  工艺设计与供应商管理分两个平台,工艺设计使用CAPP系统(C/S架构),供应商管理采用凯德供应商管理平台(B/S架构)。

关键业务解决方案:
  冲压工艺设计 奇瑞汽车冲压工艺业务主要特点是针对每个冲压件单件进行工艺设计,新车型项目仅对自制新开发的冲压件进行工艺设计。针对奇瑞汽车业务特点,华天软件提供的解决方案在数据组织形式方面,根据每个车型每个车型创建一个冲压件虚拟零件节点,将此车型的自制新开发件导入到此节点下进行组织,并发送到工艺规划,方便进行工艺设计工作。对每个冲压件进行工艺设计时采用P3R方式,并生成各种工艺文件,提供了各种批量以及自动引用沿用工艺设计等功能,实现工艺设计及更改统一数据源,达到工艺文件之间部分数据关联。

焊装工艺设计   在CAPP系统中维护通过维护生产现场记录的涂胶使用数据,便实现自动调用公式计算涂胶用量以及利用率。CAPP系统中采用将焊装作业指导书、过程流程图、过程FMEA、控制计划内容先在系统中提取并维护,再导出到文件中的方式,实现变更修改时手动修改内容不被覆盖,并拓展了工艺文件之间关联数据的范围。

涂装工艺设计   奇瑞汽车在同一条涂装生产线上的车型涂装工艺基本一致,根据涂装生产线的特点,CAPP系统中提供标准涂装工艺和具体车型涂装工艺,标准涂装工艺主要包括标准涂装工艺流程、标准涂装资源(工具、辅助材料)、标准涂装工艺文件(过程流程图、作业指导书),实现以生产线为单位在工厂结构搭建标准涂装工艺。另外在具体车型涂装工艺方面,做具体车型涂装工艺时,根据此车型的涂装生产线,复制标准工艺快速形成具体车型的涂装工P3R艺结构树,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并生成各种工艺文件。

总装工艺设计   CAPP系统中增加多配置总装工艺设计的支持,可以根据基础车型工艺快速搭建新增配置总装工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差异工艺设计。并支持多配置装配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可以调出一个精确车型的一套作业指导书,优化了APQP内容维护方式,并拓展工艺文件之间关联数据的范围。

检验文件、物流包装方案管理   系统中提供检验文件和物流包装方案管理功能,检验文件调用系统最新模板编制检验工艺文件(静态标准化作业单、动态标准化作业单、岗位指导书),并自动给工艺文件进行编号。在物流包装方案,将系统最新的物流包装方案文件发给供应商,由供应商维护后导入系统,提供方便的方案查询、数据编辑以及明细表汇总功能,并在系统中进行审批发布。

生产线工艺文件管理

  系统支持按照‘车型-生产线-工艺文件类型’组织的工艺文件管理方式;能够实现每种工艺文件类型的大版本管理,对于每个工艺文件实现版本版次的管理,比如一条线有100个文件,修改数量达到30%以上,可以向工艺管理 员申请大版本并对现场文件统一换版。工艺文件变更信息台账汇总功能,由于某个工艺文件经过多次变更之后,查看变更时间和原因比较麻烦,系统提供针对某个小节点进行变更信息台账汇总的功能,可以快速地查看变更历史。工艺文件管理中还可以实现冲、焊、涂、总可以自动引用P3R中生成的工艺文件,并实现关联。 检具、夹具工装供应商管理   在原有系统模具供应商管理的基础上,增加对检具、夹具供应商的管理,每个菜单命令分模、夹、检三类,并通过菜单访问权限限制设置,达到不同角色的用户登录系统只能看到其有访问权限的菜单;支持供应商分类管理、工装分包管理、供应商进度跟踪、过程质量考核、供应商能力评估、流程审批功能;实现在线流程审批功能,提高工作效率。

应用价值

  通过华天软件对奇瑞汽车CAPP系统第三期的实施,打通了奇瑞汽车制造工程院与生产领域之间的断层,为制造工程院和制造中心建立了一个系统化的协同工艺管理平台,在奇瑞芜湖本部得到了广泛应用。奇瑞汽车为提升工艺信息化管理水平,达到本部与异地分厂之间高效的协同工作,与华天软件已进入CAPP系统第四期规划阶段。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