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论配电柜内零线接法的重要性

论配电柜内零线接法的重要性

2017/6/21 20:58:34

  面对配电柜内五颜六色的电缆线,没有接触过配电柜线路图的人,往往会一头雾水,束手无措。不知道要怎么处置这错综复杂的线路。尤其是柜体内的地线和零线的处理,更是让操作者无从下手。别小瞧了零线的作用,要是接不好,很可能会烧毁柜体的主板。

  首先来普及下配电柜内的电缆线都代表什么?

  根据国家标准:GB2681中第三条,依导线颜色标志电路时,一般应该是相线—A相黄色,B相绿色,C相红色,淡蓝色表示零线,在线路中通常用N字母表示。黄绿相间表示地线,通常用PE字母表示。一般地线都是接大地的。如果是三相插座,左边是零线,中间(上面)是地线,右边是火线。注:N是连接变压器中心点的,若变压器的中心点N也连接到了大地,PEN是可以接一起的。若变压器的中心点接地了就用编号PEN来表示。

  下面以进线方式是三相四线的柜体为例,来说说配电柜内的零线究竟要怎么排?进线方式采用三相四线,表明柜体中的变压器是中性点接地,即零线与地线是接在一起的,用PEN表示。配电柜的两个铜排 ,一个接工作零线(N)用,单相负载零线接于此;另一个接保护零线(PE)用,配电柜外壳与柜内设备外壳均接于此处。两个铜排最终要与变压器中性线相连。这就是电工们常说的典型的局部TN-S系统,或叫TN-C-S系统。正确接线应该是:电源零线接在PE排上(外壳),PE排与N排用导线连接。

注:根据PE线与N线的连接不同,其所处的导线名称也不同。如在电源处,PEN是从一点引出的。可以叫保护零线和工作零线。用绝缘柱固定的电排叫工作零线排N,而没有绝缘柱固定的电排叫保护零线排PE

  配电柜的连接供电可以有以下制式是:TTITTN-CTN-C-STN-S

  如果供电方式是:TTTN-C。用大于供电地、零线线径导线将两电排连接。然后将供电地、零线连接于工作零线排上。其他供电方式分别连接于各名称的进线。

在这里要重点强调下:地线为什么要和零线接在一起?这样接后,当电气设备出现碰壳时,火线与零线间即发生短路故障,保护设备(漏电保护器、断路器)就会立即动作。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通常在大型配电柜内,必须规定有重复接地极(地线与零线接在一起),这是规程规定的,是防止出现人身事故和其它事故的。

说了那么多,下面奉上电控柜的元器件安装接线的规范: 

1.前提:所有元器件应按制造厂规定的安装条件进行安装。 

适用条件:

(1).需要的灭弧距离

(2).拆卸灭弧栅需要的空间等,对于手动开关的安装,必须保证开关的电弧对操作者不产生危险  

2.组装前首先看明图纸及技术要求  

3.检查产品型号、元器件型号、规格、数量等与图纸是否相符 

4.检查元器件有无损坏  

5.必须按图安装 (如果有图)  

6.元器件组装顺序应从板前视,由左至右,由上至下 

7.同一型号产品应保证组装一致性  

8.面板、门板上的元件中心线的高度应符合规定:

(1). 安装高度(m: 指示仪表、指示灯 0.6-2.0; 电能计量仪表 0.6-1.8; 控制开关、按钮 0.6-2.0; 紧急操作件 0.8-1.6; 

(2).应符合以下条件:

操作方便:器件在操作时,不应受到空间的防碍,不应有触及带电体的可能。 

维修容易:够较方便地更换元器件及维修连线。  

各种电气元件和装置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应符合4.4条的规定。  

保证一、二次线的安装距离。  

9.组装所用紧固件及金属零部件均应有防护层,对螺钉过孔、边缘及表面的毛刺、尖锋应打磨平整后再涂敷导电膏。 

10.对于螺栓的紧固应选择适当的工具,不得破坏紧固件的防护层,并注意相应的扭距。 

11.主回路上面的元器件,一般电抗器,变压器需要接地,断路器不需要接地,下图中为电抗器接地。  

博广配电柜内部实物图

本文来源:博广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配电柜的使用安全从细节抓起

配电柜的价格由谁来决定?

如何验收抽屉式配电柜,你才不会被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