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配电柜的使用安全从细节抓起

配电柜的使用安全从细节抓起

2017/6/26 19:58:34

  配电柜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会不同程度的出现故障。但也有些故障是可以避免发生的,或者可以减少损失程度。这就要求我们在使用过程中要持续的保养和熟练的掌握使用安全方法。对于如何安全使用配电柜,博广电气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第一,分级管理,各负其责。配电箱设备动力部门应该对每一个低压配电箱进行编号、登记、建档,分级管理,明确责任,并定期对配电箱进行技术检查和测定,若有发现问题,应及时排除,以减少事故,对消费者负责。

第二,定期巡查配电箱时,维修电工应该进行全面人们的核查,如果发现配电箱内元件有严重发热现象,应该查明发热原因,发现接线松动应及时拧紧。另外,配电箱内如果有积尘、杂物等应及时清扫,保持配电箱内整洁干净。

第三,配电箱周围的环境应保持整洁。配电箱维修或操作人员不能在配电箱门前1.2米以内的范围进行堆积、搭挂工作用品或其他物品。另外,配电箱周围不能够有积水,易引发触电事故,且非专业电工人员不得随意拆装配电箱中的电器元件。

第四,配电箱的操作应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在配电箱的使用过程中严谨带负荷拉合闸,否则会形成大电弧烧毁配电元件或者配电箱操作人员灼伤烫伤等事故。

具体步骤如下:职责由机电安装维修工程部维修组每半年对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养,并以最短的停电时间完成保养工作。

1、准备工作:

A、在配电柜停电保养的前一天通知住户停电起止时间。

B、停电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特别是工具的准备应齐全;并以最短的停电时间完成保养工作。

2、保养程序:

A、实行分段保养,先保养保安负荷段。

B、停保安负荷电,其余负荷照常供市电。断开供保安负荷市电的空气开关,断开发电机空气开关,把发电机选择开关置于停止位置,拆开蓄电池正、负极线,挂标示牌,以防发电机发送电。

C、检查母线接头处有无变形,有无放电变黑痕迹,紧固联接螺栓,螺栓若有生锈应予更换,确保接头连接紧密。检查母上的绝缘有无松动和损坏。

D、用手柄把总空气从配电柜中摇出,检查主触点是否有烧溶痕迹,检查灭弧罩是否烧黑和损坏,紧固各接线螺丝、清洁柜内灰尘,试验机械的合闸、分闸情况

E、把各分开关柜从抽屉柜中取出,紧固各接线端子。检查电流互感器、电流表、电度表的安装和接线,检查手柄操作机构的灵活可靠性,紧固空气开关进出线,清洁开关柜内和配电柜后面引出线处的灰尘。

F、保养电容柜时,应先断开电容器总开关,用10MM2以上的导线把电容器逐个对地放电,然后检查接触器、电容器接线螺丝、接地装置是否良好,检查电容器有无胀肚现象,并用吸尘器清洁柜内灰尘。

G、保安负荷段保养完毕,可起动发电机对其供电、停市电保养母线段。

H、逐级断开低压侧空气开关,然后断开供变压器电的高压侧真空断路器,合上接地开关,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I、按C、D、E、F项所有要求保养完毕配电柜后,拆除安全装置,断开高压侧接地开关,合上真空断路器,观察变压器投入运行无误后,向低压配电柜逐级送电,并把保安负荷由发电机供电转为市电供电。

3、安全注意事项

A、停电后应验电。

B、在分段保养配电柜时,带电和不带电配电柜交界处应装设隔离装置。

C、操作高压侧真空断路器时,应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并有专人监护。

4、保养电容器柜时,在电容器对地放电之前,严禁触摸。

5、保养完毕送电前,应先检查有无工具遗留在配电柜内。

六、相关文件及记录

1、检修工作票;

2、配电柜、控制柜年保养记录;

3、设备维修记录。

如果您能认真的按照上述的步骤,坚持做下来,一定会大大减少配电柜在使用过程中故障的发生率。

博广配电柜 

本文来源:博广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配电柜的价格由谁来决定?

如何验收抽屉式配电柜,你才不会被忽悠?

论配电柜内零线接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