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这个冬天不太冷,EN500助力供暖系统给您送温暖

这个冬天不太冷,EN500助力供暖系统给您送温暖

北方的冬天,很冷,气温通常在零下20—30℃之间。为了适应这样的天气,以前的人会架起一个小炉子,通过燃烧煤渣来取暖;现今,大部分城市地区则选择通过大锅炉房来实现集中供暖。

改造前,人们大多利用星三角启动直接驱动电机或利用直流调速器来调节电机的转速从而实现供暖;在北方很多大型锅炉上运用易能EN500变频器后,其效率和成本方面得到极大的改善。

传统的供暖系统

1、星三角启动直接驱动电机

虽能缓解对电网的冲击,但是在启动之后电机极易满负荷运作,因此需要工人随时监控管道压力,否则就会出现压力过高而导致管道胀裂等现象。

2、直流调速器控制电机转速

造价高,成本大,性价比低。

EN500变频器供暖系统

一、改造效果

1、节能显著:节电约40%-50%,节煤约5%-10%。

2、燃烧充分,残渣少,有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3、软起动,冲击小,避免水锤,节约维修成本。

4、无级调速,操作简单,调速方便。

5、降低电机高频噪声,改善环境。

6、保护功能完善,多种报警实时监控,更安全,更放心。

二、锅炉房介绍

目前的锅炉房一般按照大小分为以下几种:

小锅炉:5吨、10吨两个吨位;

中型锅炉:30吨、50吨、100吨三个吨位;

大型锅炉:150吨、200吨和300吨三个吨位。

在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下,目前小锅炉房基本上已被取缔;中型锅炉在大城市里也只保留了50、100吨这两种,而大锅炉则越来越普遍。

锅炉房

一般情况下,锅炉房在电机的配置基本如下:1-2台补水泵、1台鼓风机、1台引风机和2台循环水泵(一用一备),而每台电机都会匹配1台变频器。外加每个节点的换热站需要使用2台循环水泵和2台补水泵进行热循环。

三、工作原理

当整个锅炉房建设好以后,便需要给锅炉房进行点火,此时先用引风机将锅炉内部的空气抽出去;而鼓风机则需要给锅炉输送新鲜空气。为了保证炉腔内正常点火,需要配置功率较大的引风机和功率较小的鼓风机,令炉腔内保持一定的负压。

在锅炉正常燃烧后, 需要将冷水灌入锅炉进行加热,然后通过循环泵将管道内部的热水送到每个换热站。而在热水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蒸发,此时需要补水泵给管道补充一定的水量,以维持整个管道的压力平衡。

四、EN500系列变频器的应用

变频器在所有的配件连接好以后就会进行相应的测试,变频器的具体接线有以下几个部分:10V、AI1、GND、AO1、X1、COM、TA和TC。

1、AI1和GND在引风机及鼓风机中是为了接收中控台的仪表控制;

2、AO1和GND是为了反馈变频器的频率,以达到输入和输出的一致;

3、X1和COM是为了启/停变频器、TA和TC在变频器报警时及时输出信号,以便现场的人员察觉。

4、在补水泵和循环水泵中,经常使用到10V、AI1和GND三个端子作为变频器的压力反馈部分,用于接收压力表的压力,从而及时控制变频器的转速。

五、参数设置

变频器使用在鼓风机及引风机的参数一览表

变频器使用在水泵上的参数一览表

EN500系列变频器对高能耗设备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供暖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可靠性和安全性,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满足了生产工艺的要求,有效提高了供暖的质量,设备投资回收期短,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为企业的节能增效起到积极的作用。

深圳易能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变频器、伺服控制器、PLC、新能源等产品。

易能电气成立于2004年,目前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欧盟CE认证,荣获国家创新基金、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产品创新奖、最具投资价值奖等荣誉,并多次蝉联“变频器十大国产品牌”称号。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能EN500/600变频器在纵剪分条机上的应用

易能小课堂丨ESS200P如何调试正反转惯量辨识

易能EN600-7T(690V)变频器在洗煤厂干燥系统上的应用

从容应对丨EN560系列变频器隆重上市

保障安全复工,我们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