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18/5/4 15:56:51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对环境治理要求越来越高,PM2.5成为环境监测的重要指标,而空气中的扬尘作为影响PM2.5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各级环保部门监控的对象。对此厦门计讯推出了扬尘监测系统解决方案,扬尘监测系统实现了环境实时在线监测,利用无线传感器技术和激光粉尘测试设备,实现扬尘在线监控,还可以监测PM2.5,PM10,噪音,环境温度,环境湿度,风速风向等各项指数,各测试点的测试数据通过无线通讯直接上传到监测后台,方便环境部门实时监测数据。

  二、系统组成

  扬尘监测主系统要包括:扬尘监测点、通讯设备、环境分析系统等。

  架构图如下

  应用领域

  工地、城市管理、广场、大型工况企业等公共场所,是环保、建设、城市管理、交通、市政等相关部门对大气污染悬浮颗粒物排放源头控制评价的重要依据。

  1.方案优势

  ◎ 系统部署简便、快速,施工周期短,设备端口简单易接,配置简单易懂,网络架构成熟稳定可靠,可利用现有服务器资源部署云管理平台环境。

  ◎ 用户使用方便、快捷:终端设备,网络设备,云管理平台部署简便,可视化参数配置页面,用户可直接通过PC端、APP端查看工业现场情况。

  2.通讯设备

  鉴于扬尘监测点的工作环境、监测点分析和传感器、侦测仪等设备的通讯接口需求,使用无线数据传输终端(DTU)来进行数据通信,计讯TD210系列DTU同时具备两路4-20mA模拟量输入接口、三路DIO、一路RS485、一路RS232接口,可以满足本需求。

  3.环境分析系统

  环境分析系统包括各种服务器及系统软件,主要负责对原始数据的分析和管理,并对系统分析结果进行展示、处理等。

  三、系统特点

  1.采用灵活、稳定的数据通讯方式(网络、手机),能够稳定、及时的地接收数采仪上报的监控数据和、历史数据;

  2.系统具有完善的信息查询、统计报表和数据分析功能;

  3.能够自动上报各种报警信息,比如超标报警、在线状态等;

  4.具有直观可视的操作界面,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将不同类型的环保信息直观的反映到计算机的操作界面上;

  5.平台对设备的反控功能;

  6.具有全面的信息管理功能,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管理、排放口信息管理、监控设备信息管理等;

  四、项目意义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测、管理一体化,提升了科学管理的效率和能力。该系统对掌握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现状的真实状况,以及采取控尘措施的效果具有权威性。

  在绿色工地创建和文明施工测评中,该系统可用定量化的数据反映工地现场扬尘污染治理的水平,是各地“清洁空气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望成为建设智慧环保的有效抓手,为大气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数据采集上传云端工业网关应用

工业智能网关助力智慧公厕改造

工业网关设备远程监控及故障诊断

环保数采仪工业大气污染在线监测

遥测终端RTU边坡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