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看完一定就懂PNP和NPN,不信我们赌!

看完一定就懂PNP和NPN,不信我们赌!

话说世界上有种神奇的物质叫“三极管”,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最重要的器件,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电流放大和开关作用。三极管一般可分PNP、NPN型。

P型导体,又被称为Positive导体,中文的意思是带正电的导体。一般在本征半导体中掺入三价杂质元素,如硼。P型导体中产生了大量的空穴,空穴是带正电的。在P型导体中,空穴是多子。

与P型导体相对的是,N型导体,又被称为Negative导体,中文的意思是带负电的导体。

一般在本征半导体中掺入五价杂质元素,如磷、砷。在N型导体中,带负电的电子是多子。

所谓pn结,就是指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相结合时,由于p型和n型半导体的多子不同,产生扩散现象(白话地讲就是),形成pn结。pn结中没有多子,只有遗留下来的p型半导体中的负离子和n型半导体的正离子,这样在pn型中就会形成从p型半导体指向n型半导体的电势差!这个电势差是pn结单向导电性的关键所在!在给pn结施加正向电压(即电源正极接p型半导体)时,pn结中电场减小,电流容易流过!简单地说,正向电压使pn结中电势差减小,反向电压使电势差增大!

PNP型三极管,是由2块P型半导体中间夹着1块N型半导体所组成的三极管,所以称为PNP型三极管。也可以描述成,电流从发射极E流入的三极管。

NPN型三极管,由三块半导体构成,其中两块N型和一块P型半导体组成,P型半导体在中间,两块N型半导体在两侧。也可以描述成,电流从集电极E流入的三极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用java编程与传感器通信

德夫尔受邀参加首次世界传感器大会

买房买高层的都看一看,高层灭火有多难?

堪比金庸的武林绝学!限位开关太神奇!

德夫尔助力全球智慧农业、智慧畜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