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杭州美仪 八大溶解氧常见控制问题汇总,赶紧来看看吧!

杭州美仪 八大溶解氧常见控制问题汇总,赶紧来看看吧!

前段时间,与技术交流汇总了一部分关于溶解氧的常见知识问题给大家,希望读完后,对大家都有所帮助。

问题一

以综合性工业废水处理厂为例,生化区出现大量泡沫,电导率由原来的3ms/cm上升至8ms/cm,SVI值(污泥体积值)为200,溶解氧一直上不去,只有0.6mg/L,疑似有毒物质进入。目前这种状况,该如何操作是好?

解决方法:

1、如果泡沫是粘稠白色,堆高明显的话,需要考虑进水负荷过大导致的(比如说COD进水太高了),需要调查进水有机物含量再作判断。

2、溶解氧上不去和疑有有毒物质进入是相反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有有毒物质进入的话,溶解氧反而上得去。

工业废水处理厂

问题二

在进水量,MLSS(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曝气风量一定的时候, 进水BOD和COD 增加,DO为什么会下降?MLSS 通过排泥控制,使其不变。

解决方法:

1、有机物浓度的增加,在去除率不变的情况下,微生物的去除能力提高了,而在处理新增有机物时,自然要多消耗DO。

2、同样的MLLSS,出于不同阶段的活性污泥,其活性是不一样的,好比10个老人和10个年轻人,干活量有差别,自然,10个年轻人吃起饭来要比10个老年人多,也就是DO会多消耗。

MLSS现象

问题三

在A/O生化法中,A段进水O段出水的PH值都在6.7左右,进水指标正常,氨氮在几十个,COD在1000mg/L左右,致使进水负荷只能提到50吨,再提溶解氧就不够了,溶解氧始终在2左右,这是为什么?

解决方法:

确认如下问题:

1、回流比过高  

2、曝气设备问题(比如堵塞曝气头,其他地方漏气,设备故障等)

3、气温升高,溶解氧溶解度减低

4、污泥浓度控制过高了

5、检测溶解氧出现偏差。

问题四

好氧MLSS3500左右,污泥中含有一些黑色颗粒,好氧整体DO偏低,所以加大排泥,但排了几天后,发现MLSS飞速下降,出水COD短时间内降低了40,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但过了几天,COD又升回去了,而且MLSS2600,DO还是那水平,前面7个池子低于1,最后出水DO3~4  mg/L,出水污泥色深,而且出水偏浑浊。让我想不通的是:风机没变,MLSS下降这么快,(SV30也跟着下降了,排泥前SVI值72,排泥后88,基本处于压缩状态),但DO为什么没见回升呢?

解决方法:

1、DO是否回升,首先要确保你的检测值是正确的,否则后续分析无意义。 溶解氧的消耗与微生物的活动有关,即分解有机物需要消耗溶解氧,微生物维持正常活动需要消耗溶解氧。

2、生化池首端溶解氧低是正常的,因为首端有进水,而进水中溶解氧是偏低的。 后段溶解氧高是水体被曝气时间长所致。

3、你所说的溶解氧在微生物量下降后为何不升高,需要判断是否进水浓度上升,微生物在总量未增加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分解有机物而出现了溶解氧消耗并未随着微生物减少而减低。

4、影响DO不升高的因素:1)进水量是否增加(或者说回流增加);2)曝气设备是否有问题,比如局部堵塞; 3)进水浓度是否降低,导致有机物分解所需溶解氧降低;4)水温升高,导致水体溶解氧相对降低 ;5)检测设备问题(精度),比如是否探头过久未清洗了。

污泥中含有黑色颗粒

问题五

生化处理中曝气池后端比前端的DO高,是不是负荷的原因?

解决方法:

生化池水体向后推移,后段水受到曝气时间相对延长所致。

问题六

污泥中毒以后要闷曝,增加曝气量与排泥,请问中毒后采取闷曝是什么原理?还有污泥中毒以后溶解氧已经比平时高了,再增加曝气量溶解氧会不会太高了?

解决方法:

污泥中毒以后,该部分污泥需要清除,通过新增污泥来回复系统,排泥就是通过清除中毒污泥,为新增污泥创造底物浓度环境,闷曝有利于活性污泥的短时间内激活新增污泥活性,促进增殖。  排泥和闷曝需要结合使用,先排泥后闷曝。

污泥中毒

问题七

某一印染废水厂,设计流量12000吨/天,今年5月份生产异常,当时限水量至8000多吨/天,备用的第三台风机也开启了,好氧池溶解氧仍不足,持续了近一个月,后来系统恢复正常了,开两台风机,处理12000吨水,溶解氧仍充足。怎么生产异常时充不上氧呢?(出水不混,就是负荷提高不了,提了就严重缺氧)。

解决方法:

曝气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好氧微生物在分解有机物时提供氧,如果负荷高,微生物就会加大马力分解有机物,自然需要的溶解氧就会更多,这是正常现象。

印染废水场

问题八

负荷高时用氧却少于负荷低时,怎么解释?

解决方法:

在污泥浓度较低时,相对污泥负荷就高,如果是相对负荷高就会出现如你所说的。也就是在进水浓度相同时,污泥浓度高,耗氧就会高于污泥浓度低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美仪SUP-ST500温度模块说明书

美仪股份:“互联网+”,逆势增长的“法宝”

从ERP到 EBC,美仪智慧云仓再升级!

杭州美仪 仪表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应用

驰援武汉市中心医院,美仪寄出1000只N95医用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