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管网监测方案

城市管网监测方案

2019/5/21 17:00:22

  一、应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城市供水管网监测,城市热网监测,城市燃气管网监测,城市排水管网监测。

  二、方案概述

  需要在监测中心建立一套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工业级物联网网关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将现场采集到的所需数据传到监控中心,从而可以实现对各个监测点的实时监控,掌握管网内动态,并将已测知数据进行存储整理,为客户的各种后期工作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此方案针对监测一整个城市的四类管网,分别是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城市热网和燃气管网,对四类管网监测的内容如下:

  1、供水管网:监测流量,压力,温度

  2、排水管网:监测流量,液位

  3、城市热网:监测流量,压力,温度

  4、燃气管网:监测流量,压力

  三、方案原理

  现场监测终端内装有计讯TG462工业物联网网关,直接与流量计等计量仪器连接。工业物联网网关采用无线传输方式传输各项数据,根据设定的间隔时间自动上报监测的数据到云平台服务器或者专有的服务器计算机。

  监测中心配有专用服务器计算机,远程监测系统软件,通过数据采集器实现对监测点端采集数据的收发和状态实时监测管理。

  四、系统组成

  系统分为三大部分:

  1、现场数据采集与控制

  超声波流量计、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温度变送器、电动阀门等设备对现场进行实时的数据采集与设备控制。

  具体现场计量设备如下:

  供水管网:超声波流量计,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

  排水管网:超声波流量计,投入式液位计

  热力管网:热力流量计,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

  燃气管网:燃气压力表,涡轮流量计

  2、无线数据通讯

  无线数据通讯部分通过计讯TG462工业物联网网关使用3G/4G的无线传输方式将数据通过因特网传输到目的中心。使用无线数据传输的方式能节省很大的人力物力,做到便捷部署与维护简便。

  3、调度中心

  调度中心采集服务器、前置服务器、WEB服务器等数据处理分析服务器将接收到的数据实时分析归类,并显示有需要的部分到WEB中,使得工作人员得到的数据实时准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数据采集上传云端工业网关应用

工业智能网关助力智慧公厕改造

工业网关设备远程监控及故障诊断

环保数采仪工业大气污染在线监测

遥测终端RTU边坡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