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海绵城市解决方案

智慧海绵城市解决方案

2019/7/29 18:09:18

  海绵城市是指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水分并再利用的城市建设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暴雨导致的城市内涝等积水情况,并且吸收的水分能够再次利用于其他例如洗车,浇花等情境。能够有效提升水资源的再利用以及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

  一、系统原理

  海绵城市系统分为前端数据采集、无线数据传输、后端监控及分析系统三部分组成。

  1、前端数据采集:部署在各地的前端采集设备采集水位、雨量、水质以及流量等信息,并提供现场的实时图像传输与图像抓拍。

  2、无线数据传输:无线通讯部分通过RTU使用3G/4G信号进行无线传输,将数据透传或者使用特殊的协议格式传送到市、县级监控平台。

  3、后端监控及分析系统:数据传送到中心端后,通过数据大屏或者数据库服务器等其他数据分析媒介设备,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同时也将数据信息实时推送给用户。

  系统拓扑图:

  二、应用产品

  海绵城市无线数据传输层使用计讯 TY511 RTU

  主要功能:

  采集和传输一体化设计,实现数据采集、存储、显示、控制、报警及传输。

  丰富的行业应用接口,可兼容采集多种工业传感器。

  标准 TCP/IP 协议栈,5 个中心同步数据传输。

  大容量存储,长期保存设定参数及历史数据。

  高标准工业级设计,轻松实现设备远程监控和管理。

  三、系统功能

  1、雨量监测

  监测不通区域的降雨情况,提供准确的降雨数据,同时支持海绵城市设施效能分析以及考核评估。

  2、海绵体监测

  通过对景观河、人工湖、蓄水池等重要海绵体进行水质水位监测,掌握雨水积蓄状况,确认再生利用方式。

  3、排水设施监测

  在道路历史积水区域布设水位监测点,监测积水情况,及时应对城市内涝;在项目排出口监测排水量,掌握项目建成区的径流量控制效果;

  在排水管网的关键节点进行液位、流量监测,作为过程监测数据,为运行评估及风险预警提供依据。

  4、地下水、气温监测

  布设地下水和温度监测点并实施在线监测,了解气温变化趋势,对热岛效应进行定量化考核,同时了解水质变化、地下水水位,评估海绵城市水资源保护成果。

  5、河道水系监测

  在线监测关键断面的水质和水量指标,作为水安全质量和水安全考核的依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数据采集上传云端工业网关应用

工业智能网关助力智慧公厕改造

工业网关设备远程监控及故障诊断

环保数采仪工业大气污染在线监测

遥测终端RTU边坡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