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案例集 | 小菲携手钢铁侠,智造之路共成长

案例集 | 小菲携手钢铁侠,智造之路共成长

智能制造适合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而钢铁行业是我国目前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随着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发布,国内大型钢厂纷纷向智能化转型,并带动了整个行业制造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立足于钢铁行业库区生产工艺需求,菲尼克斯电气以先进的解决方案,提升钢铁行业库区生产效率,为客户创造有价值的增长。

钢铁行业库区作业,主要的生产工具是各类行车。全国有33家500万吨规模以上的大型钢铁厂,每个企业至少有200台以上行车用于库区作业,还有特钢及上千家中小规模钢铁厂,市场潜力巨大。

第一代行车生产方式是人工驾驶。由于行车是大型移动设备,技术的限制导致行车成为企业生产中的信息孤岛,自动化程度低。基本上是生产过程靠喊,管理过程靠抄,上下游部门之间协调不畅,生产效率低下,错误率高。

11.jpg

第二代行车生产方式仍然是人工驾驶,但要求系统辅助,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菲尼克斯电气与马鞍山钢铁合作,提出了完整的无线网络方案,在马钢等多个大型钢厂取得成功应用。该方案以FL WLAN无线基站为核心,将客户MES系统、行车定位系统、库管系统等结合在一起,实现数据流互通,提高了客户库区作业效率。

12.jpg

第三代行车生产方式是无人控制,即智能无人自动驾驶。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浪潮下,第二代行车生产方式还没有在全行业铺开,第三代智能无人化库区就已成为大型钢厂的迫切需求。基于第二代行车的成功应用,中冶赛迪集团选择了菲尼克斯电气作为项目合作伙伴,共同攻关难度最大的八一钢铁热轧智能无人化库区项目。菲尼克斯电气专家团队和客户充分交流,提供了量身打造的库区无线系统解决方案。

该方案分为地面站与行车站两部分,采用漏波电缆+WLAN无线通讯。

地面站,使用无线基站FL WLAN系列作为发射端Access Point。通过光纤连接,实现整个厂房无线全覆盖。将基站连接到企业网络,与地面主控服务器有线连接。调度任务信息、钢卷出入库信息、订单查询以及修改等工作全部由地面主服务器工作站完成。

行车站,配备了菲尼克斯电气PLC控制器,可实现行车实时位置的读取(需要连接外围传感器设备),以及对实时状态进行诊断与报警的功能。在PLC内部通过预制好的功能块进行运算,并实现自动漫游切换功能,保证无线连接实时通讯,避免因漫游切换造成信号丢失。

智能无人化库区,由于无人化驾驶,不但整个工艺设备发生改变,而且热轧车间的高温、金属粉尘、电磁干扰、供电等现场问题,对数据造成的影响也显得尤为严重。立足于客户工艺要求,菲尼克斯电气专家团队和客户一起调研,讨论技术需求。经过充分论证,方案进一步修改,以漏波电缆传输方式代替了二代行车生产方式上的无线基站传输方式。同时,在第二代行车系统方案基础上,优化供电,优化网络配置,优化PLC监控等等,保障整个系统运行的高可靠性。在测试过程中,数据传输丢包率达到20万包无丢包,满足智能无人化行车作业要求;并且菲尼克斯电气PLC系统监控各类设备运行状态,在试运行阶段,为客户排查分析故障提供了可靠依据,赢得客户信赖。

13.jpg

2019年3月,该项目顺利投产,试运行阶段达到4分钟每卷的生产量,运行效果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15.jpg

2019年7月,在八钢智能无人化库区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湛江无人化码头项目优先采用菲尼克斯电气库区定制化系统柜解决方案。基于菲尼克斯电气技术团队前期积累的大量现场经验,该项目顺利实施,仅用三天就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安装调试,并顺利投产。

18.png

湛江无人化码头顺利实施期间,菲尼克斯电气又赢得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无人化库区项目,从主系统到各子系统,客户采用了菲尼克斯电气不同类型的PLC系统,定制了完整的菲尼克斯电气无人化系统解决方案。

对行业客户而言,智能制造项目没有先例,没有统一的模板。客户需要根据自身需求,在摸索中研究出适合自己的智能化方案。而在此过程中,菲尼克斯电气立足客户需求,与客户共同探索,不断寻求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在迈向智能化的道路上与客户共同成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