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给控制工程师的10个报警管理建议!

给控制工程师的10个报警管理建议!

2020/4/2 16:58:30

在现代流程工业生产控制中,通过报警可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异常情况。然而,因为缺乏严格的报警管理和合理化的优化措施,导致有效报警淹没在大量无效的或重复的报警之中,报警泛滥成为一项威胁工厂安全与环境的严峻问题。高效、准确、科学的智能报警管理对于提高工厂的安全生产和操作至关重要,也是进一步进行优化、控制和故障诊断的基础。

从工业需求上来说,报警管理的意义重大。从报警系统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发,研究提出了一个基于ISA S18.02标准及EEMUA191和ASM进行研究与设计的报警分析管理系统方案。

在工程工业的运行中,良好的报警设计和报警系统管理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报警管理具有生命周期性,需要定期的维护和审核来保障其运行。本文提供了10个建议来为连续和可持续的报警管理指明方向。

1、确定每个报警的所有者

为报警分配所有者,报警所有者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根据需要来管理各自的报警,而不必召集整个报警管理团队。

针对单个和多个报警的设计,可以有效解决误报与漏报、检测速度与鲁棒性的矛盾,给出常用的解决方法,包括针对单个报警的延迟、死区和滤波,针对多个报警的统计分析和因果报警的识别等。

2、消除冗长的报警合理化会议

由于需要各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会议,报警合理化会议通常都十分冗长。因此需要尽可能的将整个团队都召集到一起来审查每个报警。

同时可以通过报警监控页面的形式展示报警信息,进行报警预测分析,为操作员消除报警提供指导。通过实时监视和自动报警过滤系统,集成报警和过程数据,用于事故和报警策略审核,缩短报警合理化会议时间。

3、运营人员具有否决权

早期警报管理的原则是如果运行人员不需要采取任何特定措施,那么报警就不应该布置在显著的位置。

但实际应用中,即使是不需要运行人员采取措施的报警,也常常会将这些报警放在显著的位置上。这种情况就需要控制室中的工程师通过确定替代报警方案或应用报警设计的工具和技术(例如过滤、延迟、死区、动态报警等)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4、报警优先级包括结果严重性和响应时间

严重性/时间矩阵一直都是报警管理的核心,但也需要运营和工程人员根据潜在后果的严重性来确定报警的优先级。可以通过研究数据流事件处理引擎和Drools规则引擎技术来实现报警规则可配置。通过报警规则的设置来评判报警的优先级,从而制定响应时间等级。

5、采用智能报警管理系统

智能报警管理系统可实现采集底层系统的实际报警事件,统一报警数据源,进行统计和分析处理,实现报警信息的集成;快速识别各类报警,自动抑制不必要的频繁报警,突出更重要的报警,将不同的报警信息分类显示,并具备报警的逻辑判断、统计分析等功能。

6、确定报警配置指导文档

控制系统和报警设计的一致性在项目运行中十分重要,随着报警配置指导文档数量的增加,需要单独进行合理化处置的报警需求会越来越少。这就有助于公司可以将资源集中在需要重点关注的报警上,从而提升效率

7、利用设计条件、约束限制和历史趋势

在每次报警合理化的讨论中,充分利用设计条件、约束限制和历史趋势知识,是快速实现有效报警设置所必需的信息。通常将报警设置为包络设计条件或预防达到约束限制。如果实际值的历史趋势表明,这种设置不能一直保持报警状态就不可用,那就可能需要基于模式的报警。

8、将报警合理化结果提供给所需人员

报警合理化在确定正确的报警、设置和优先级的同时,还会生成有用的信息,例如潜在后果和适当的运营响应。通过单击报警本身,可以在运营控制台看到这些信息。

9、部署度量标准

通过对ECA和高级报警抑制技术的研究,实现面向流程工业的高级报警识别、分析评估。制定以度量为基础的稳定补救措施,设计出健康的报警系统并达到EEMUA 191 4级或5级的性能。

10、有效和稳定的运营

从本质上来讲,对报警系统进行过于详细的安全系统分析反而会造成配置的报警数量庞大。报警管理主要是一种运行有效性工具,因此,最好利用有限的资源、帕累托原理以及报警在运行中的实际作用对其进行可行性处理。 通过复杂事件的检测机制,实现在复杂工况下对装置联锁报警的实时异常检测,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现代流程工业中,以优化报警、减少无效报警数量、报警规则可配置、高级报警趋势预测、报警综合评估分析为目标的智能报警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应用不断深化。未来,有效和高效率的报警管理范例可以基于以下五类要素:

● 自动化指标和持续的不良行为纠正; ● 控制系统集成(将报警合理化结果在具体情境中提供给运行人员); ● 应对大多数报警的指导性文件; ● 分配报警的所有权; ● 将报警管理设想为一种运营有效性工具。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