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日常维护与故障分析排查方法!

DCS日常维护与故障分析排查方法!

2020/4/7 14:52:15

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电力生产对DCS 系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DCS 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决定了电力生产效率,相关从业者必须对DCS 系统常见故障、故障成因、维护方法、处理方法有足够的认识,同时要保证相关制度的落实,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将DCS 系统故障率降至最低。本文仅对DCS 日常维护与故障分析排查进行了简要阐述,更为深入的问题还需广大技术工作者进一步分析。

01、电源

DCS 电源系统多为“双备份热冗余电源”,电源故障的防控,主要体现在巡检、日常维护方面,维护人员需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个控制柜的运作情况记录。

通常来说,只要机组正常运行,DCS 系统故障率较低,而出现的故障也多为“单路失电”,只要尽快排除故障,即可让DCS 系统恢复运行。

维护方法: ①利用红外测温检查设备,检查电源电缆接线、配线、端子排、螺丝的温度,排查温度超高等问题; ②检查配线、端子排、电缆接线处螺丝是否松动或者超温,检查保险丝容量是否和电路图一致; ③检查UPS电源输出是否稳定,检查UPS 电源接线方式是否存在问题; ④在DCS电源报警出现后,立即找到问题成因,消除故障,避免单路电源长时间运作; ⑤如若故障涉及到控制器,若是不能够快速更换电源设备,需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避免控制器异常初始化。

▶ 故障分析:

电源是维系DCS 系统正常运作的重要部分,出现问题需尽快找到问题成因,故障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①电缆、配线、端子接头接触不良;

②电源在运作过程中导致接头松动;

③螺栓连接处,因外力导致接触不良;

④绝缘层质量不过关或者电源线阻抗增大;

⑤因外物腐蚀导致接触不良;

⑥电源线布线方式不合理;

⑦地线布置不合理,出现干扰电源系统运作的磁信号。

▶ 故障处理:

电源故障是较为常见的故障类型,随着DCS 电源模块使用时间的延长,电源故障率也会逐步提升,而故障处理措施主要为:

①选用高质量电源模块,适当调整电源冗余率

②在检修期间处理电源接线松动等问题;

③优化电源布线,解决电磁干扰问题;

建立电源维护档案,根据其使用时间,定期更换电源。

02、网络通信

DCS 系统网络存在多个节点,一方面是人机界面连接节点,如工程师站节点、操作员站节点;另一方面是连接中央处理器的节点。

网络通信故障主要表现为:服务器死机、操作员站掉线或者死机、分散处理单元死机、冗余控制器控制无效、通信中断等。

▶ 故障分析:

除了软件设计不合理和网络堵塞外,网络通信故障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原因所导致:

①在传输数据的过程中,某个节点询问数据,但是其余节点缺少相关数据,询问指令就会重复发出,从而导致网络堵塞;

②网络通信介质损坏;

③ DCS 组态作业不规范,没有合理的实现I/O 连接,在读取数据的过程中,因负荷过载而导致网络堵塞;

④在软件升级后,驱动程序和硬件不匹配;

⑤历史数据内存占用过多,在数据传输高峰时期,就会出现频繁的网络堵塞,从而导致各个站点出现死机等问题;

⑥ DCS 硬件工作环境温度过高(常由散热系统故障导致)。

▶ 故障处理:

目前,并没有低成本且行之有效的方法来降低网络通信负荷,解决网络堵塞问题,通过日常检修以及维护来解决该问题仍旧有较大的难度,因此主要处理方法体现在提高日常维护水平上,日常维护方法为:

频繁进行网络测试,提高网络测试频次,针对和所有系统的通信负荷率,确认机组的异常工作情况,在冗余切换的过程中,加强网络监控,调整数据传输时间,降低网络负载;

②在检修的过程中,复位DPU 以及数据站,删除无效的I/O,去除影响因素;

③采用双层网结构构件DCS 系统,分离系统网络以及管理网络,提高网络运作稳定性;

④定期检测硬件工作环境,检查其散热系统是否在正常运作,检查各个接口是否正常;

⑤各个系统直接的数据传输采用单向传输协议

⑥温度信号检测加入CRT,实现异常报警,避免温度异常影响系统运作;

⑦在升级驱动、软件前,慎重考虑软件、驱动、硬件的匹配程度,保证机组、系统的正常运作。

03、软件

软件故障通常由软件编制错误所因此,一般出现在DCS 系统投入运行后或者软件在升级后,大部分软件程序编制复杂,同时又存在组态人员交叉作业等情况,导致软件错误时有发生,DCS 系统所应用的软件主要为安装工作站工具以及监控软件。

▶ 故障分析:

软件故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主CPU 组态、从CPU 组态信息不一致,CPU 无法正常初始化。

②数据库组态和通道连接信号不能够实现有效匹配。

③网络通信阻塞引发的系统混乱。

④打印机打印失效。

⑤在更换一次元件后,变量参数设置出错。

⑤设备不正常工作,系统输出不能够正常驱动设备工作等。

▶ 故障处理:

在正常工作条件下,软件故障的情况较少,集中出现在修改机组组态后以及机组调试过程中,应用成熟的软件是保证DCS系统正常运作的基础。

对此,在进行机组检修改造前或者调试机组前,必须要落实完善的改造方案,并根据方案内容进行有效的技术交底,确保相关制度的有效落实,避免因人为失误致使软件故障。另外,需采用合理的备份手段,避免软件故障导致数据丢失。

DCS系统故障处理实例:

问题:某企业采用CENTUM CS1000集散控制系统,该系统是基于windows2000 Professional 的结构开发的新一代DCS系统,系统利用可靠的总线实时控制网络VLNET实现过程控制。系统在升级后,偶尔出现电焙炉温控回路从自动跳手动的现象,并且出现开路报警。

分析:发现系统构建电缆存在破损,屏蔽层存在穿孔,因为焙烧炉每个加热段都有三相,有十三个加热段,在运作的过程中,会形成较大的磁场,控制信号线感应到磁场构成干扰,输入至DCS系统引发故障。后将全部电缆线更换,规范施工规程,达到消除故障的目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