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电气系统故障及维护技术分析

PLC电气系统故障及维护技术分析

2020/5/9 9:22:18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生产的自动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PLC 电气系统的应用也日趋广泛,提高了工业生产的控制效率,对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PLC 电气系统故障会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技术人员需加强对 PLC 故障维护技术的研究,在 PLC 系统出现故障后,应及时排查以降低其对生产的影响。

▲ PLC的系统结构图

PLC 在工业生产中获得了重要的应用,在电气系统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 PLC的特点 1.操作方便,编程简单 采用逻辑图、梯形图等语言来进行控制器程序的编辑工作,操作简便。同时,其系统整体的开发周期也比较短,现场调试比较便利。 2.功能性强 由于其内部包括了非常多的编程元件,可以实现非常复杂的控制功能。相较于普通的继电设备,其在性价比方面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将通信技术应用到 PLC 之中,还能够实现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3.使用方便 PLC 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相关产品的发展实现了系统化、标准化和模块化。用户可根据不同设备的实际需求,选择针对性的硬件装置,灵活地对系统内部空间进行配置。 4.抗干扰能力强 PLC 通过软件来替代中间和时间继电器,接线数量得到了极大的降低,因此接触不良的问题出现的概率非常低,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比较强。

PLC 电气系统中的故障原因

01 信息传输系统故障

PLC 系统的正常运行,依赖于收集和处理各种各样的信号,信息的同一收集和处理是实现 PLC 系统运行的基础条件。收集到的信息在经过 CPU 的处理之后,PLC 系统会制定相应的命令,并传递给相应的机械设备进行执行。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导致 PLC 电气设备故障的因素比较多,包括外部的电磁干扰、电动阀门以及电磁开关等,要探究实际原因,需要技术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排查来进行确定。

02 传感器故障

在 PLC 控制系统中传感器有着重要作用,在传感器收集到相关信息之后,会将信息通过信息传输系统传递给处理器,如果传感器出现了故障,PLC 控制系统就无法接收到外部设备的工作状态,也就无法针对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制定相应的指令。

在具体的应用中,如果出现 PLC 系统和电气系统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那么极有可能是由于传感器出现了故障,因此需要从这一方面考虑,进行排查,最终确定是否是传感器出现故障,并对其进行维修和更换。

03 输出信息系统故障

PLC 系统在接收到设备的运行信息之后,会对信息进行处理,基于信息制定针对的控制指令,对系统进行控制。而控制指令信息是通过输出系统传递给电气设备,从而达到对机械设备进行控制的目的。在信息输出的环节,如果输出系统存在故障,那么电气设备就无法正常的接收到相关指令。

04 PLC 的仪表显示故障

为了提高 P L C 控制系统的功能,在 PLC 电气系统中通常会安装很多的仪表来显示电气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查看。通常情况下,当系统整体停止工作之后,仪表也会停止运行,表盘上的数据停止活动,因此通过对表盘数据进行观察,可以确定电气系统的实际运行状态

但是有时候表盘的数据出现差错,不一定是系统出现了问题,也可能是仪表本身出现了问题,或者是支撑仪表工作的电路出现了故障。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并不需要频繁地对仪表进行检查,通常仪表在出厂时都带有自动报警装置,在出现问题之后,通常都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报警信息来获取其故障,并对其进行相应的维护。

PLC电气系统故障的维护处理技术

01 根据设备动作顺序进行维修处理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设定程序的方式,驱动机械设备完成一系列的动作,当PLC 电气系统出现故障之后,也可以通过这一方式来对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通过设定程序,观察机械设备的动作顺序的变化,可以为 PLC 电气系统故障原因的诊断提供参考,然后确定故障的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系统进行维护。

02 根据 I/O 状态进行维修处理

在 PLC 电气系统之中,I/O 接口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重要功能是实现和外部设备之间的通信。在实际应用中,如果 PLC 电气系统出现了故障,可以从 I/O 接口方面查找故障原因,通过对 I/O 接口就进行排查,可以确定 PLC 能否正常的进行数据的接收和输出,从而判断信号的接收和输出系统是否存在故障。如果检测发现 I/O 接口自身存在故障,则应及时的进行维修或者更换。

03 根据 PLC 梯形图逬行维修处理

在 PLC 电气系统中,梯形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在控制顺序以及工作顺序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当 PLC 电气系统出现故障之后,可以通过梯形图对其进行分析,并基于此判断出系统故障的原因,然后根据故障原因采取针对性的维修策略,排除故障,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 PLC系统梯形图

裂解反应需要的热量主要由裂解炉底部烧嘴燃烧产生的辐射热提供,燃料主要有冷箱分离出的甲烷、氢气、液化石油气(LPG)和天然气。烧嘴全部采用自然通风的低氮氧化物型底部烧嘴,燃烧所需的氧气通过环境空气提供。每个烧嘴配置1台空气预热器,用装置多余的急冷水做热源,加热燃烧空气,提高燃料的燃烧效率,节省能耗。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