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油品储运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关于油品储运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2020/6/17 14:17:50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油品储运工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与此同时,油品储运工程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却没有对应起来,很多小型油气公司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水平更是已经多年止步不前,严重制约了油品储运工程安全水平和环保水平的提高。因此,为了最大程度发挥油品储运工程技术的作用,提高油品供应的安全性和环保性,应当不断完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并以此促进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提高。

就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油品储运安全管理的发展是具有一定必要性的,需要对各种安全事故进行相应的评估以及分析。而且企业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评估体系,有效的把握管理工作的细节,从而有效的提升油品储运的安全性。

01 油品储运过程中存在的的安全管理不足

■ 由于静电引发的安全问题在油品的运输工作过程中,静电问题会在极大程度上导致油品储运发生安全事故,但是在实际的运输以及储存过程中,静电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为了能够有效的保障油品储运的安全性,相关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就一定要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而有效的避免静电事故的产生。相关企业可以在油品储运的过程中,对施工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分析,找到施工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油品储运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素,从而有效的减少静电的产生,保障油品储运的安全性。

另外,企业还可以从油库设计方面入手,对施工的细节进行熟悉的了解以及掌握,对工作人员出现操作不当现象进行有效的分析以及及时的纠正,找到相应的原因,并且提升施工单位以及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制定合理的防静电措施,对油品的性质等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应的存储方案。实时的控制油品存储中的危险因素,有效防止由于静电而产生的化学反应。


■ 企业现阶段的管理模式有待改进

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有许多的油品储运公司自身的管理制度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就导致油品在整个储运过程中的工作水平以及效率受到极大的影响。而且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的制约因素,从而造成油品储运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工作人员在日常的操作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违规操作,对于油品出现的安全管理问题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

另外,使用方式不规范、回收利用环节以及摆放不整齐等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油品储运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在油品的装卸现场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因素,而这些因素的形成,大部分都是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从而严重的影响了油品储运的安全性。

02 提升油品储运安全管理的相关路径

■ 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应变反应能力

工作人员的应变能力是油品发生安全事故必须要有的一项技能以及手段。除此以外,油品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还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制定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应急应变预案,并根据预案的相关内容进行相应的演练,从而有效的提升工作人员的防范能力、降低风险能力以及现场应变能力。从而在极大程度上保障工作人员的在遇到安全事故的时候,能够及时的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进而极大的减少企业的损失,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扩大。


■ 对企业的管理细节进行强化油品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工作人员,在实际发展中应该有着较强的防微杜渐意识,有效细化管理方案,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在油品的工作范围内不允许出现任何明火,而且一定要对相关的机器设备做好日常的检查、维修以及保养工作,对油品储运的相关操作进行规范。此外,企业在发展中还应该制定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制度,并进行严格的执行。

举例子来说:企业在实际的油品储运过程中,为了有效的减少静电事故的发生,规定相关的工作人员不允许在施工现场,使用铁质的工具对油品容器进行敲打,当油品容器被打开之后,相关的工作人员也不可以用铁质的工具进行施工操作。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一定要用不会产生火花的合金工具或者铜质工具,这样就能有效避免静电事故的发生。

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油品泄露或者滴漏的情况出现,工作人员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对其及时的进行擦拭,并将擦拭的抹布放在密存的空间或者是进行消除,从而有效的避免油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的提升油品储运过程中的安全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