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为什么工厂的数字化转型风险那么大?

为什么工厂的数字化转型风险那么大?

2020/6/18 10:24:19

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非医疗物资相关的工厂订单下滑严重,加上前两年的经济低迷影响。打造数字化工厂,提升自动化水平,成了商家们的迫切希望。事实上,工厂数字化转型,不只是技术层面的事情,还包括企业文化、执行力、风险管控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工厂对转型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01 数字化转型风险由谁管控?

通过走访发现,许多工厂负责人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态度,一是认可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二是采取观望态度。其实,多数工厂负责人,缺乏对数字化的了解。据调查报告显示,多数企业未能深刻理解制造数字化的概念,尤其是对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风险,未能得到明确的定义,只是将数字化视为附加在信息安全、网络、数据隐私中固有的风险驱动因素。

部分工厂将数字化风险作为战略执行风险,对更加精细运营风险没有明确的定义。另外缺乏对数字化风险更多关注的原因,在于数字化专业人员不足,如职能部门人员依赖“第六感”,而非结构化治理方法来管控风险。并且,风险的管控没有明确界定,董事会、IT、战略营销部门都有可能成为风险管控首席官。根据国外的调查,33%的工厂由CIO负责数字化风险管控,12%工厂并未对风险责任进行明确界定。

02 数字化新兴风险来源哪里?

多数工厂认为,业务与技术的融合,对传统风险管理的影响日益增加。现有风险框架基于当今技术应用水平确定主要风险类别而建立。事实上,仅从一个角度,可能不足以评估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然而,数字化转型的确进一步加大了这些已知风险的复杂性,数字化资产的不断增加及第三方集成增加了其他网络切入点,带来了隐私和道德方面的问题,缺乏管控法规的情况下,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很有可能被“灭顶”。

数字化渠道对不同客户群存在欺诈风险,以工厂与客户沟通渠道为例,数字化转型后,原本的沟通渠道会被代替。这个过渡期间,也是诈骗人员下手的时机;工具类风险,工厂数字化转型,必有许多软硬件工具支持。使用第三方提供的工具,在法律法规未完善之际,用于代码部署的自动化控制平台的数据存在被出卖的风险;变革延迟风险,厂商负责人希望数字化技术应用到生产环节,但往往某些内部限制因素而无法得以实施,数字化转型时间滞后,造成转型成本的增加;企业文化和体系架构风险,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架构不断演变,而工厂自动化程度、报告体系以及管理架构未能匹配,将很大程度影响工厂的交付能力。

03 缺乏人才是最大的风险

尽管数字化转型围绕着技术,但人才的影响也一直被讨论。工厂能否利用人才资源,决定数字化转型成败与否。人是企业工作的核心,让合适的人担当角色至关重要,而能否控制管理风险的人才更加重要。

在日益错综复杂的环境下,重新审视技术风险管理人员刻不容缓。技术不断进步、变革步伐加快的挑战,均导致管理技术风险日趋复杂。为此,领导层务必清楚团队能力,能否胜任数字化工厂风险管理。

调查显示,在招聘技术风险岗位,最重要的要求是技术与业务经验,并且在此基础上的特定技术经验和敏捷思维解决问题能力愈发重要。因为传统的风险管理人员技能,需要扩展到更加重视技术和商业能力方面。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工厂,一是需要明确需求,有助于正确渠道找到人才;二是设置灵活岗位,对员工必须具备的风险管理经验进行限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