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有效提升石油化工工艺及废水处理技术?

如何有效提升石油化工工艺及废水处理技术?

2020/7/9 15:08:03

石油化工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存在污染问题,直接影响我国的生态环境,对居民生存空间有一定的负面作用。考虑到现代社会对石油资源的基本需求,石油化工工艺需要探索全新的发展道路,做好技术革新,构建完善的生产管理模式。做好各个阶段的资金投入管控,通过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调整,提升石油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工艺流程设置与废水处理基础

原油处理环节

确定原油开采地点之后,进行原油运输至炼油厂,其内部成分中含有大量的盐分与水分。而盐分构成是相对较为复杂的氯化物,这些元素在运输期间常常会导致管线或设备的腐化,其依附在设备的内部之中会结成锈块,或者产生其他的催化反应融入原油之中,导致一定的污染问题并产生废水。

所以原油处理阶段需要明确基本成分,从源头进行废水形成过程的阻断,对其中的盐分以及含水量问题进行集中控制处理,之后再运输到化工处理厂进一步提炼。现阶段不少企业会加入一定的盐分少的水果进行盐分溶解,后期还需要添加催化剂,利用高压电磁场将原油中的水分聚集到一起,并进行下一个阶段的脱水处理,此间一些已经反应结束的盐分也会溶解在原油中的水分之中,前期的处理效果相对理想化。

常减压蒸馏

原油经过蒸馏处理后,会以处理阶段的温度不同,而导致有品种的馏分类型不同。利用常减压工艺进行油品提炼,也是做好最终的成品油加工处理的基础性材料。只有小部分的高标准的油品,需要经过精炼、调和等手段配合达到要求之后进入市场内。

因此现阶段所讨论的常减压蒸馏,基本上可以定义为原油加工处理的第三道工序,经过初期的脱水、脱盐处理之后,做好常压蒸馏再进行常减压蒸馏。常减压蒸馏工序设置的基本作用是,首先能够将原油中的氢裂化原料生产出来,经过对原油中的蜡油进行分离处理,确定整体需要进行加工处理的油量,确保氢裂化装置应用效果。后续还需要进行原料的焦化处理,控制其中的废水产出量,将常减压蒸馏深度进行控制,配合相应的原料处理装置,氢化效果也相对较强。

催化裂化处理

催化裂化就是在进行热裂化处理工艺应用期间,将原油加工深度增加,最终生产出更为优质的油品。该技术的应用需要多道工序之间的配合。在催化裂化期间,得到的物质经过分馏处理之后,不仅能够形成油品,同时还能提供相应的气体如液化气,给公民的日常生活或工作提供原料基础。后续再次进行加工,这些材料的比重也相对较高,结合我国的原油生产以及市场需求实际情况,现阶段对石油裂化催化技术应用也相对较多。

延迟焦化处理

在进行工艺处理期间,原油经过多道工序的加工,在温度、催化、反应时间等条件影响之下,重质油作为基础的原料,还能通过进一步的处理,达成深度裂化的目的。最终形成一种固态物质,将气体与液体在原油中分离出来。整个焦化的过程是强调油深度裂化与浓缩反应的形成性阶段。想要达到延迟焦化的处理,需要将原油在工艺流程中的比重进行控制,同时将温度、催化试、时间等进行全面控制控。

目前市场上的油品质量不稳定性较强,人们对石油产品的需要更为高标准化,且环保部门对废水处理要求诸多。所以石油化工公司对延迟焦化技术的应用也逐渐加强,该技术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就是技术条件优越性强,且设备进购与运维耗资相对较少,所以不仅仅是我国会在石油化工工艺中做该技术的应用,其他国家也有所采纳。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探讨

膜分离处理废水

化工废水处理利用膜分离技术手段,涉及到的过滤、反渗透等技术要求诸多,主要是探索避免废水再次污染,并提升水中污染物的应用价值。膜分离技术在进行技术应用期间,最终处理的效果相对较好,经过反复的实验与论证,该技术在进行水体气味以及色度对比期间,显然其能够给环境污染问题控制奠定良好基础条件。

隔油处理技术

在石油废水处理期间,首先应该进行原油的基础处理工作,通常会先利用隔油法,将原油放入隔油池中,给废水中的污染物、有害物一个初期的沉淀机会,率先将容易沉淀的污染物进行处理。隔油处理是最为基础性的技术手段,当然在实践阶段辅助应用的工具不同,且工序流程有着明显的差异性,所以最终处理效果明显不同。

氧化处理技术

在石油化工废水形成之后,所产生的工业废水成分相对来讲较为复杂,且成分的差异性明显,所以首先需要将石油的废水成分进行鉴别,并选择化学处理更为适宜的氧化方法。氧化技术在石油废水中需要合理利用,最常见的特征就是能够有效控制污染。但是该技术在应用期间对石油化工企业的经济投入要求诸多,设备成本大导致后期的运维处理的耗费明显。

此时需要结合石油化工企业的废水产出实际情况,如果废水相对较多那么该技术手段不宜应用。当然氧化法还可以与其他的废水处理方法进行联合应用,通过对废水的有害物含量以及污染物降解的具体情况,氧化处理的效果就能全面展现出来。

绿色生物技术

经过对石油化工工艺流程以及技术处理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石油化工工艺需要将其三废问题明确,同时还需要注意石油产品的质量保障。直接利用化工处理的途径,就会导致石油化工的污染物增加,进而致使空气质量下降,人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因此受到环境与大气的直接影响。

所以进行绿色生物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将多个产业集中体现在化工处理过程中,既能够确保污染物、有害物能够充分燃烧,又可以避免废气污染环境的整体质量。经过多元化的工艺手段的探索,则石油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目标逐步确立,能够给石油化工企业带来更可观的经济利益。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