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影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5大关键问题

影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5大关键问题

2020/7/16 16:09:39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工业互联网”已经是第二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这也意味着国家对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推动和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工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支撑,是工业变革创新的重要载体。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不是简单的网络和平台建设,是个系统性推进工程,需要统筹部署,从根本上解决工业软件、接口标准、工业网络、数字安全和商业模式等系列问题,才能确保工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解决五个关键问题

1、解决工业机理模型数字化问题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软硬融合平台,工业软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控制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工业产品的数字设计、验证和测试,工业装备的数字化控制,都离不开工业软件支撑。

工业软件绝非一般的普通软件,是工业机理模型数字化封装和复用,需要对工业工艺、技术和机理等长期积累。

目前,国际主流常用的各领域工业软件有超过150余款,涵盖研发设计、生产控制、测试验证等环节,几乎都是国外企业提供,且软件封闭不开源不开放。我国工业各细分领域国产工业软件全链条缺失,影响了国内企业工业互联网集成工业软件,已经成为了我国企业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大障碍。


2、解决数字工业设备集成互联问题

完善接口标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平台系统集成、资源汇聚、信息共享等作用的关键。工业数字化设备网络接入、工业软件互联互通等标准不统一,不同厂商提供工业数字化设备、工业软件也就无法综合集成和互联互通,更无法建成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工厂和智能工厂也就无从谈起。

例如,目前市场上常用工业现场总线种类就超过20多种,由不同国际主要工业数字化设备厂商主导着,工业数字化设备五花八门,严重地影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工业设备的综合集成。


3、解决数字工业设备高速互联问题

提供满足工业应用场景需求的工业网络接入服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畅通内外信息流通渠道必要保障。固定光纤网络无法解决工业设备移动化应用场景需求,传统室内WiFi无法满足海量设备接入、大场景移动漫游、多路数据高速率并发传输等需求,工业WiFi设备存在大场景部署无法弹性伸缩等问题。

需要根据工业应用场景特殊需求,按照5G网络服务能力,为工业应用场景量身定制能解决网络接入痛点、技术切实可行、性价比高的5G专用网络部署方案。


4、解决工业网络化服务商业价值问题

商业模式创新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价值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绝不是简单的技术层面推动设备上云、上平台,而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重塑工业企业在数字化条件下的物资链、服务链、价值链。没有商业模式重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只能算是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系统,难以从根本上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绝大部分工业企业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过程中,都遭遇到了商业模式可行性问题。


5、解决数字工业设备可管可控问题

工业互联网平台遭受病毒等网络攻击,产生的危害十分巨大。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风险来自多个不同层次。第一,需要保障来自不同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厂商的硬/软件安全,确保不出现漏洞;第二,需要保障网络接入安全,确保接入安全可信网络;第三,需要保障数据使用安全,严格按照工业数据分级分类要求管理和使用数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