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探究

DCS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探究

2020/9/24 10:37:43

DCS 过程报警分级控制的使用对现场的安全性具有关键的作用。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报警器的选择对于报警安全系数的高低影响很大,在使用该项技术的过程中应注意报警器的选择。

本文通过对不同控制系统的研究得出了几项挑选报警器的原则,确保报警器能够在系统中充分发挥作用。

分级控制技术可保证不同区域的报警是独立的,对于每个区域的报警监测使用不同的报警器,能够保证在检测范围内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报警以引起操作人员的注意。

DCS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可有效提升操作现场的安全性,有力保障施工人员和企业的安全。本文基于DCS 的概念和特点,研究了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和关键操作参数报警的应用,以期为该领域学者提供参考。

01 DCS多层分级控制系统

DCS的基本设计思想是采用控制分散、操作和管理集中的思路,实现多层分级控制和合作的结构。目前,主要应用在冶金、电力和石化等领域。

DCS 是实现多层分级控制的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具有两个基本的分级环节:现场控制单元和操作站

DCS基本分级环节

 现场控制单元:

指远离控制中心而在现场附近使用的控制系统,可根据DCS本身机构实现对现场的监控和控制。现场控制单元的使用需要准备不同的设备,如配置插件,即根据系统的要求配置相应的中央处理器插件、电源插件和通信插件等,为后期的分级控制奠定基础;

冗余配置是分级控制系统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在配置的过程中要对主机插件、电源插件和通信插件等实现冗余配置;实现随现场的分级控制和监测需要对不同的硬件添加DCS,确保分级控制的可靠性。

 操作站:

操作站中记录并显示控制系统中的不同数据,是展示人机交互的场所,常用的操作站中包括系主机控制、显示设备和键盘输入设备等,是主要使用人工操作记录和反馈的场所,主要实现显示不同数据、报警和操作等多种重要功能。

02 DCS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应用

有毒有害气体报警

通过对不同的DCS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的研究发现,现阶段现场工作使用的DCS装置探测报警主要针对有毒、有害和可燃性的气体,当检测到这几种气体出现时就会产生报警的行为。市场上的报警器具有多元化的特点,要保证DCS正常的工作要使用具有规范性的报警器。

在挑选报警器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规则:

● 必须能够为监测有毒有害气体等的监测器和其他的连接部件提供供电的功能;

● 能够在检测到有毒有害气体后,发出合适的报警信号直至有人发现,大大提高报警功能的有效性;

● 监测可燃气体的范围要在正常的爆炸范围内

● 对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和测量范围有所适应,保障在正常范围内检测到有害气体的出现;

● 指示报警设备是较为重要的,是决定是否能够正确报警的关键,在挑选和购买的过程中应挑选具备消防设备和联锁保护使用功能的报警设备

● 报警器要具备独立监测和报警的功能,保证每一个报警器只对负责范围内的有毒有害气体监控;

● 安装的报警器应具备持续报警的功能,在使用的过程中若发现有毒有害气体的泄露应开启报警功能,当浓度降低的情况下,报警器也需要持续的报警以保证及时地发现有毒有害气体的泄露。

报警器是报警分级控制技术的关键,在现代DCS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的使用过程中,负责人员可根据以上几种原则挑选和使用报警器,以保证控制现场的安全规范性。

关键操作参数报警

使用计算机控制系统的DCS 过程报警分级控制技术中的每一项参数都需要严格设定和掌控,出现参数过高和过低的现象都会对现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要求在设置报警参数时通过严格的数据分析实现报警参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在设置报警方式时可采用窗口弹出的方式,也可采用语音报警的方式,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关注度,为工作人员提供最佳的解决时间,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事故和损失。

● 弹窗式报警方式

设置弹窗式报警时,操作人员通过对现场的监测和控制实现报警过程的准确性,窗口弹出的设置方式要在控制显示页面的中心位置,方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关注到报警的位置和出现问题的方向,为操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准备时间,以便有效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 语音报警方式

语音报警功能的使用要求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录制好语音报警,通过计算机的语音输出功能实现报警信息的播放。

文章作者:王冲 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