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iMAX 802.16概述

WiMAX 802.16概述

2020/10/30 16:19:10

在所有IEEE标准当中,802.16专用于宽带城域网的全球部署。该标准所定义的技术名为WiMAX(全球微波接入互通),用于针对移动和固定连接的长程无线网络。虽然不如Wi-Fi或LTE那样受欢迎,但是WiMAX仍然有其独到之处。

 

与同类技术相比,WiMAX具有成本低且灵活性高的优点。WiMAX为一种基于OFDMA且以数据为中心的全IP技术,极其适用于4G移动网络。WiMAX能够以更矮的信号塔及更少的布线支持全市或全国范围的非视距(NLoS)覆盖,从而能够实现比DSL等标准有线技术更短的安装时间及更低的成本。除了固定连接之外,WiMAX还可提供供用户通过具有内置技术的设备接入的服务。目前,电话、笔记本电脑、Wi-Fi设备和USB适配器等多种设备均支持WiMAX。

 

WiMAX最高可实现40Mbps的速度,而且传输距离为数公里。除了互联网接入,WiMAX还可用于音视频传输和电话接入。由于WiMAX具有上述功能及成本低和安装快的优点,因此对于有线互联网的安装成本太高或者无法安装有线互联网的区域而言,该技术成为一项具有吸引力的选择。除此之外,WiMAX还可用于以下用途:作为经互联网传输数据的回程技术;在固定无线宽带接入方面,作为卫星互联网的替代方案;以及在移动互联网接入方面,作为LTE的替代方案。

 

WiMAX已经历过多次修改,目前的最新版本为“高级WiMAX”(WiMAX Advanced)。该版本向后兼容之前的各个版本(WiMAX 1.0版和2.0版),并且在其所有功能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供100Mbps的移动通信速度和1Gbps的固定站点通信速度。此外,高级WiMAX还支持其他设备和宽带无线接入技术、MIMO、波束成形以及多无线接入网络所使用的无线接入技术。WiMAX的管理方为非盈利组织“WiMAX论坛”,该组织负责对与802.16标准兼容的WiMAX、AeroMACS、WiGRID等无线产品进行认证。

 

当然,WiMAX也存在一些缺点——信号源越远,速度越慢;多个用户同时连接时性能下降。尽管WiMAX可能永远不会像Wi-Fi那样受欢迎,但是由于其具有多项优点,因此仍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最佳WiFi天线选择指南

同轴线缆以及相关名词解释一览

802.11ad——何谓WiGig?

现代WAN管理

USB2.0, USB3.0和USB3.1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