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用软件代替PLC实现精准的运动控制?

如何用软件代替PLC实现精准的运动控制?

2020/11/10 17:12:36

“什么是软件实时控制?如何实现软件实时控制?目前,软件实时控制又达到了什么水平?”

说到工业自动化控制,由于需要保障严苛的稳定性和实时性,一直以来都是PLC、PAC或者IPC这些专用的硬件控制器的天下。虽然也有出现过软PLC,但由于其实时性不能很好的满足工业要求,并没有成为主流的控制方式。

然而近年来,随着实时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PLC国际标准的制定,“软件+实时系统+IPC”这样的软件实时控制系统再次成为工业控制领域的新势力。这种控制方式不仅在实时性能方面达到了精准运动控制的要求,而且在灵活性、实现成本等方面相比硬件控制更具有优越性。

01 什么是软件实时控制?

所谓软件实时控制,就是用软件代替传统的控制器硬件实现实时控制,包括机器控制中常见的PLC逻辑控制、运动控制和视觉控制等。软件实时控制通常的实现方式是“软件+工控机(IPC)+实时操作系统”。

▲ 经济、开放、弹性、强而有力的系统架构

02 软件实时控制的特点&优势

软件实时控制的两大特点:

■ 系统软件平台化

系统软件平台化是指通过软件对硬件资源进行统一管控、按需配置与分配

■ 应用软件多样化

应用软件多样化是指应用软件不受硬件资源约束,整个系统将实现更多的功能,对外提供更为灵活高效的和多样化的服务。

软件实时控制由于采用软件的方式来实现系统控制,只需要使用通用的IPC或者PC做硬件平台,所以软件实时控制使用起来更加灵活,在计算能力上具有更高的性能,更好的可扩展性以及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

03 自动化控制架构的选择标准

20多年来,设备制造商不断地努力想寻找出最合适的控制器架构,以满足市场提出的诸多要求并保护用户的长期利益。过去,PLC、IPC、PAC等皆在各自适合的应用场景保障着工厂的运营。但工业4.0和IIoT(工业物联网改变了这一现状,它们不仅为设备制造商创造了新产品的契机,还改变了自动化控制架构的选择标准。

在工业4.0时代,除了要具备基本的设备控制器功能外,机器自动化现在还必须运用云端分析的回馈来优化性能,以及采用OPC UA、EtherCAT以及PLCopen等标准来简化设备通讯和构造,并且在控制器上运行同类最佳的第三方软件(例如端点分析关键)来提升价值,并缩短产品开发与上市的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软件实时控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

04 软件实时控制平台

用软件实现控制虽然具有众多优点,但也面临着实时性、控制的精度和长期运行的稳定性等方面的挑战,而这也是软件实时控制一直以来并没有大规模应用的原因之一。因此,挑选一款具有性能优异、经过市场验证的软件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已有的软件控制平台中,已经实现了只需一台工业PC,就可以快速、高效地使用纯软件运动控制器和机器视觉替代多个硬件控制器。同时,可以与Windows、RTX64 RTOS、EtherCAT、IEC61131-3、OPC-UA等无缝集成,并利用这些标准(例如EtherCAT通讯协议)使制造业者避免被特定硬件供货商所限制,客户能够对任何智慧工厂优化其控制器。

内容来源:控制工程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