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天线下倾:实用方面的考量

天线下倾:实用方面的考量

2020/11/13 13:10:36

在多基站蜂窝网络的管理当中,运营商面临的其中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在于如何降低小区之间的干扰。随着5G部署如火如荼的开展,服务提供商越来越希望通过加强网络而增加容量,从而使得上述问题愈发曝显。

为了实现密集化,基站势必需要对其蜂窝蔟内的频率加以重复利用。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对每一天线的辐射方向图进行切实控制,以防杂散辐射导致电磁干扰和通信质量下降。

遏制杂散辐射的一种最佳方法为天线下倾,即使天线的垂直方向图指向地面。电线下倾方法有如下两种:

机械下倾

机械下倾是控制天线方向图的最快速且最简单的方法。在该方法中,对天线的抱杆安装支架进行物理调节的同时,通过天线背面的数字电平确保测量精确度。机械下倾法的缺点在于可导致所谓的方向图变形效应,该效应可使得视轴处的信号下降幅度高于视轴外角度处的信号下降幅度。

电气下倾

改变天线辐射方向图的另一方法在于,在扇区天线阵列内部引入电气相位递减。电气下倾可实现覆盖范围的均匀缩小,从而防止发生方向图变形。按照电气下倾方式,天线可以分为固定下倾角天线、可变下倾角天线及手动下倾天线三类。固定下倾角天线的下倾角以及垂直波束宽度和其他部署动力学参数值一旦设计完成便无法变更。可变下倾角天线允许远程变更电气下倾角。手动下倾天线可在安装过程中通过旋钮设置下倾角,并且可在随后由工人再次爬上信号塔后进行手动调节。电气下倾方式可以防止方向图变形,但是可变下倾角天线和手动下倾天线通常价格更为昂贵,而且会降低天线增益。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最佳WiFi天线选择指南

同轴线缆以及相关名词解释一览

802.11ad——何谓WiGig?

现代WAN管理

USB2.0, USB3.0和USB3.1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