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对Wi-Fi的影响

物联网对Wi-Fi的影响

2020/12/1 16:39:26

在当今社会,人们已将Wi-Fi视为理所当然能够随时获得之物,并且依赖Wi-Fi进行日常活动。另一方面,随着物联网(IoT)的展开和推进,人们将很快习惯于万物互连这一状态。然而,万物互连将使得用户的高速连接需求催生出更高的流量要求。在此背景下,Wi-Fi是否还能满足这一要求成为一个问题。本文将初步探讨物联网将对Wi-Fi造成的影响。

 

在连接要求方面,每种物联网应用均可能具有不同的传输距离、数据吞吐量和能效需求。公用事业计量表等某些物联网设备仅需要进行少量的间歇性数据传输,而实时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却需要恒定的数据流传输。此外,传输距离也千差万别——下至可穿戴设备的极短距离,上至天气和农业传感器应用的数公里距离。话虽如此,以下两项需求是所有物联网应用的共有需求:远程供电以及持续连接性。

 

很显然,Wi-Fi因具有各种各样的覆盖范围而应该成为上述需求的最佳选择。然而,标准Wi-Fi并不总能与物联网应用的需求达到最佳匹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业界已制订了包括LoRaWAN、多种短程通信标准以及HaLow(802.11ah)和HEW(802.11ax)等新Wi-Fi标准在内的若干种物联网连接标准。

 

802.11ah标准用于解决物联网的传输距离和功率需求。该标准通过900MHz频段实现方圆一公里的更长传输距离、更低功率要求、周期性唤醒/睡眠功能以及各种站点分组方案。

 

802.11ax标准除了具有同样的唤醒/睡眠及站点分组功能之外,还提供MU-MIMO功能,该功能允许多达18个用户通过与更小的子载波间隔配对而在40MHz的信道内同时发送数据。此外,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技术创业公司已经开始开发包含以多组协同路由器扩展无线覆盖范围的网状网络的应用层,并开始制订无线设备的网络连接策略。

 

业内人士担心物联网可能会给Wi-Fi带来实质性冲击,但目前看来,大量的研发活动反而集中于如何在Wi-Fi的拥塞问题在物联网背景下成为更大问题之前为其寻找解决之道。随着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的即将到来,Wi-Fi的实际应用方式和Wi-Fi标准可能会发生重大转变。但是,技术的世界永远如此,能够及时转向和及时做出调整才是得以生存的根本法则。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最佳WiFi天线选择指南

同轴线缆以及相关名词解释一览

802.11ad——何谓WiGig?

现代WAN管理

USB2.0, USB3.0和USB3.1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