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控技术RDMS远程维护案例解析

中控技术RDMS远程维护案例解析

2021/4/2 13:51:19

随着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国内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采用DCSPLC、MES、SIS等自动化控制系统、信息化系统作为生产过程的管理与控制系统。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一方面需要定期了解系统的监控状况和诊断报告;另一方面,当系统出现故障时,用户需要系统维护人员的技术支持,特别是供应商的支持。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如果能够立即与技术维护人员取得一对一的连接,由系统技术专家对系统进行远程诊断和维护,这对于及时排除系统故障和隐患,节省系统维护费用,保证系统长期稳定、可靠地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 RDMS远程诊断维护系统

RDMS(Remote Diagnosis and Maintenance System)远程诊断维护系统(下文简称RDMS)是中控技术全生命周期服务系列中专为保障控制系统全天候、全方位、定制化运维服务而打造的平台。RDMS基于客户DCS/PLC/SIS/DEH等自动化控制系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一体化远程诊断维护服务,由中控技术专家团队为客户提供便利的在线远程技术支持,协助客户分析、准确定位、定向排除系统故障,也可以由客户自身的工程师进行系统的自助维护并远程监督组态运行等状况。

RDMS——远程运维新模式

中控RDMS基于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PLANTMATE平台和远程维护支持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一体化软硬件和技术服务,目前主要以远程运维和自助维护两种服务模式为主。

▲ RDMS运维流程

■ 远程运维:快速响应客户的远程协助请求, 配合完成故障定位、分析、 排除,节约成本和时间。

■ 自助服务:用户工程师可远程连接运维系统, 增加客户自助维护相关设备的便利性。

RDMS系统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和预算设计方案,提供定制化的硬、软件产品及完善规范的配套服务。当客户现场出现控制系统故障时,RDMS可以及时识别由现场终端向智能运维平台发送的远程运维请求,迅速完成信息安全的远程维护通道的建立。基于远程维护通道,客户工程师团队进行远程自助维护,或由中控专家、支持工程师协同客户一起观察操作站屏幕,实施监控、数据分析等工作,向客户提供专业的故障解决建议,避免发生重大损失和事故。

▲ RDMS系统部署

应用案例一:RDMS远程运维

某生产企业厂区地处偏远地区,需对厂区控制系统进行快速响应并维护。

■ 远程维护系统建设需求:

  1. 通过安全的网络连接工程师端和工厂端

  2. 安全的连接访问机制

  3. 身份验证及权限机制

  4. 可通过PC端以网页的形式登陆系统

当企业厂区的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时,由于所处地域偏远,工程技术人员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系统维护不及时,对企业的日常生产造成重大影响。

▲ RDMS系统方案架构

通过中控云服务安全智能终端(中控云网关),可实现RDMS维护平台和客户现场端的连接,远程连接现场操作站或工程师站,快速响应客户的远程维护请求, 中控技术人员及时配合完成控制系统故障的定位、分析和排除。

应用案例二:RDMS自助维护

某国内集团公司在海内外设立了多家分公司,需要对分厂的系统进行远程维护。

■ 远程自助维护系统建设需求:

  1. 通过安全的网络连接工程师端和工厂端

  2. 安全的连接访问机制

  3. 可自由扩展的用户数量

  4. 身份验证及权限机制

  5. 可通过PC端以网页的形式登陆系统

集团拟建立一套可积极响应各分厂维护需求的远程自助维护系统保障各分厂装置的高效、稳定运行。

▲ RDMS系统方案架构

基于RDMS系统方案架构,集团总部专家可对分厂的系统进行远程运维,自助查看分厂控制系统上位机(包括操作站、工程师站)监控软件运行情况等。当集团总部专家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也可邀请外部专家使用临时账户登录后进行运维协助,同时可对外部专家的运维过程中进行监督、观察和学习。

RDMS云运维服务可以为用户提供有效的维修建议,提高排查问题的效率,为以后的工艺改进带来帮助,并在响应效率提高的同时大大减少企业设备维护成本。

RDMS——网络安全防护

信息安全作为远程服务的关注点,也是中控RDMS的核心亮点之一,通过一系列授权认证、攻击防御措施,以及内嵌防火墙、专用智能硬件、专用软件平台等设计保障信息安全的高可靠性。此外,RDMS数据通道完全独立于流程工艺、生产运营数据通道,解除客户对信息泄露的后顾之忧。

中控云服务安全智能终端(中控云网关)是实现远程协助与维护的基础硬件设施,作为工业控制系统与互联网云平台的接口,该模块是一款高度集成、易扩展的工业级多端口业务网关,集数据采集、4G接入、远程诊断维护、防火墙和VPN功能于一体。基于保证通信机密性、完整性,防止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被窃取或篡改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中控云服务安全智能终端(中控云网关)已于2020年荣获“中国公共安全产品认证”(简称GA认证)。

▲ 中控云服务安全智能终端(中控云网关)安全认证证书

如何获取RDMS远程维护服务

PLANTMATE平台RDMS远程维护系统是由现场操作员通过RDMS客户端和本企业的运维工程师或与产品供应商服务专家建立实时连接,从而进行远程运维,实现系统故障的及时分析、准确定位和定向排除目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