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案例 | 东土边缘控制助力石化产业走向智能

案例 | 东土边缘控制助力石化产业走向智能

石化行业是典型的流程控制行业,主流控制系统有集散控制系统(DCS)和可编程控制器(PLC)等。目前,在石化企业主要装置的控制系统均采用DCS系统,而PLC作为DCS的有效补充,主要用于工业过程中的顺序控制,广泛应用于大型机组、模块和一些小型装置的控制系统中。

1624560911.png

         当前的PLC等控制器主要面向工业自动化控制,追求时序性,对于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新的智能化要求难以适应。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工业现场有几十种工业现场总线及工业以太网总线,全球上百个控制器的供应商采用不同的协议,甚至自定义协议。这对智能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产生巨大的障碍。

         随着IT和OT领域的不断碰撞和融合,工业领域正加大对大中型运营设备和资产的投入,以使数据更加丰富,并将其用于加速运营和解决复杂的现场问题。这个转变主要是面向边缘的、非集中式或分层模型的系统设计。与DCS系统相比,面向边缘的系统更加分散,可直接用于数据处理、存储和连接。这些功能正被推向更接近自动化网络最低层的位置—实际传感和控制发生的地方,被视为连接网络“最后一公里”中的任何元素。

         目前,在石化领域发展边缘计算已经上升至国家高度。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央网信办、工信部联合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未来3~5年,围绕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综合能源、智能制造与建造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并在技术研发层指出5G虚拟专网所需的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定制化核心网元、5G LAN等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

         东土科技NewPre边缘通用控制器产品,是智慧工业的“边缘超脑”,其中,非实时系统运行视觉检测软件,实时系统运行现场逻辑控制程序,并利用5G和现场网络提供数据通道。可减少设备数量,降低布线复杂性,具备高性价比。

         在中石化某大型油气田现场,将站场原来众多品牌小规模PLC及IO产品统一替换成东土边缘控制器产品,做到自主可控、扩展便利及冗余备份实时控制;利用东土通讯网关KyGate解决无法与上位建立数据交互PLC控制系统连接问题;整合原有SCADA监控系统,满足整体统一监控、加强数据集成分析,并结合视觉分析建立采油现场安全管控,实现智能控制下沉到工业现场。

东土基于软件定义的边缘控制解决方案

主要优势:

1提高建设速度

        ■  所有采集参数及控制功能均在边缘控制器内进行定制,PLC软件及编程可做标准化预装,通过标准化定制、模块化安装,实现现场远程IO模块的即插即用,提高工程建设速度和建设质量。

2节约建设成本

        ■  减少了PLC的CPU单元、工控机的使用数量,通过远程IO模块实现对现场数据采集和控制;在满足油田专业化定制需求的同时,较大幅度节省控制设备成本投入。

        基于网络优化的光纤环网部署应用,提高信号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减少工程实施过程中现场布线工作投入,减少后期运维工作量。 

3支持标准化,可无缝对接

       ■  支持Profibus,Modbus RTU,Modbus TCP等标准协议以及油田104等自定义协议,可与利旧PLC、RTU等实现无缝对接,适合场站改扩建大量应用,及在油气行业广泛推广应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东土集团芯片产业战略重组:破“缺芯少魂”之困 “根”技术再创里程碑

MaVIEW荣获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 华南区一等奖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胡坚波带队赴东土科技总部调研

第五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东土等你来!

Intewell作为创新成果入册《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