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半减法器电路及其构造原理

半减法器电路及其构造原理

2023/2/23 17:40:41

在之前的教程中,我们已经看到计算机如何使用二进制数01,并通过使用加法器电路计算机将这些数字相加以提供SUMCarry Out我们已经在之前的教程中介绍了半加器全加器电路今天我们将学习减法器电路。减法器电路使用此二进制数 0、1 并计算减法可以使用异或门和与非门(非门和与门的组合)门制作二进制半减法器电路

当我们在以 10 为基数的数学中使用算术减法过程时,例如减去两个数字,例如 -

十进制数减法

我们从右到左减去每一列,如果减数大于被减数,则需要从前一列借位。如果我们看到这个例子,我们会更好地理解这一点。在最右边的列中,减数 9 大于被减数 3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从 3 中减去 9,我们从下一个左列中借用 10(根据我们的基数 10 数学)并将 3 转换为 13,然后进行减法,13 – 9 = 4,我们移动到下一列,现在由于借用减数6不是 7。再次,减数 8 大于被减数 6,我们再次从最左边的列中借位,然后进行减法 16 – 8 = 8。现在在最左边的列中,被减数是 8 而不是 9。通过减去这些我们得到两个数字,8 – 8 = 0。这与我们在之前的半加器教程中描述的加法完全相反

二进制减法:

如果是二进制数,减法过程完全相同。这里使用的是2 进制数系统或二进制数,而不是10进制数系统。我们只能得到二进制数字系统中的两个数字10这两个数字可以代表Diff(差异)Borrow两者由于在二进制数系统中,1 是最大的数字,只有当减数 1 大于被减数 0 时,我们才会产生借位,因此需要借位。

让我们看看可能的两位二进制减法,

一位或数字第二或数字不同之处
00

0

0
1个01个0
01个1个1个
1个1个00

第一个数字,我们可以表示为A和第二个数字,我们可以表示为B一起减去,我们可以看到减法结果,差分位。在前两行和最后一行 0 - 0、1 - 0 或 1 - 1 中,差值是 0 或 1,但没有借位。但是在第三行我们减去0 - 1并且它产生借位 1和结果 1 因为减数 1 大于被减数 0。

所以,如果我们看到减法器电路的操作,我们只需要两个输入,它会产生两个输出,一个是减法 结果,表示为Diff (差分的缩写),另一个是位。

半减法器:

因此,半减法器的框图只需要两个输入并提供两个输出。

半减法器框图

在上面的框图中,显示了具有输入输出结构的半减法器电路。我们可以使用EX-OR 和 NAND Gate制作这个电路。为了制作与非门,我们使用了与门和非门。所以我们需要三个门来构造半减法器电路:

  1. 2 输入异或门或异或门

  2. 2 输入与门。

  3. 非门或反相门

AND 和 NOT 门的组合产生一个不同的组合门,称为NAND GateEx-OR 门用于产生Diff位,NAND Gate 产生相同输入A 和 B的位。

异或门:

异或门

这是两个输入异或门的符号AB是两个二进制输入,OUT是最终输出。
该输出将用作半减法器电路中的Diff Out 

异或门的真值表

输入 A输入 B出去
000
01个1个
1个01个
1个1个0

在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异或门的输出当位AB中的任何一位为1时,门的输出变为1在两个输入均为01的其他两种情况下,异或门产生0输出。

2输入与门:

2 输入与门

这是二输入与门的基本电路与异或门一样,它有两个输入。如果我们在输入中提供AB位,它将产生一个输出。

与门的真值表——

输入 A

输入 B

进位输出

0

0

0

0

1个

0

1个

0

0

1个

1个

1个

门的真值表如上所示,只有当两个输入都为1时它才会产生输出,否则如果两个或任何一个输入都为 0 则它不会提供输出。

非门或反相门:

下面是Inverter Gate的符号:

非门

输入 A

输出

0

1个

1个

0

从非门的真值表可以看出输入被非门取反了。所以它产生了一个反转的输出。

结合这两个门ANDNOT门,我们制作了一个组合门NAND门。

与非门

输入A由NOT门反转,输出用作AND门的输入该与非门的输出用作半加器电路中的位。

半减法器逻辑电路:

因此,可以通过组合两个门Ex-ORNAND门来制作半减法器逻辑电路

半减法器逻辑电路

这是半减法器电路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门组合在一起,两个门都提供相同的输入AB ,我们在EX-OR门上得到 Diff 输出,在NAND门上得到位。

半减法器电路的布尔表达式是 -

DIFF = A XOR B BORROW = not – A AND B (A'.B)

半减法器电路的真值表如下 -

输入 A

输入 B

差分(异或输出)

借(NAND出)

0

0

0

0

1个

0

1个

0

0

1个

1个

1个

1个

1个

0

0

半减法器电路实际演示:

我们可以在Breadboard上真实地制作电路,以便清楚地了解它;为此,我们使用了来自74系列74LS86、74LS08和 74LS04的三个广泛使用的XORANDNOT芯片

74LS86芯片内部有四个异或门, 74LS08内部有四个与门,而74LS04内部有六个非门。这三种 IC 广泛可用,我们将使用这三种 IC 制作半减法器电路下面是这三个 IC 的图片。

集成电路 74LS86 74LS08 74LS04

我们还可以在下图中看到引脚图 -

IC 74LS86 74LS08 74LS04 引出线

为了制作半减法器电路,我们需要以下组件-

  1. 绿色 LED – 1 个

  2. 红色 LED – 1 个

  3. 74LS86

  4. 74LS08N

  5. 74LS04

  6. 1pc 4pin拨码开关

  7. 2pcs 4.7k电阻

  8. 2个1k电阻

  9. 5V 墙上适配器

  10.  面包板和连接线

将这三个 IC 用作半减法器电路的电路图-

半减法器电路图

我们 在面包板上构建了电路 并观察了输出。

半减法电路的实际演示

在上面的电路图中,使用了74LS86的异门之一、 74LS08的之一74LS04的74LS86 的引脚 1 和 2 是异或门的输入,引脚 3 是门的输出,而 74LS08 的引脚 1 和 2 是与门的输入,引脚 3 是门的输出74LS04的pin1是inverter gate的输入,pin2是inverter gate的输出。

根据引脚图,这些 IC 的第 7引脚连接到GND,这些 IC 的第14引脚连接到VCC在我们的例子中,VCC5v我们添加了两个 LED 来识别输出。当输出为 1 时,LED 会发光。这里红色 LED用于Diff绿色 LED用于Borrow 位

我们在电路中添加了DIP 开关以在门上提供输入,对于位 1,我们提供 5V 作为输入,对于位 0,我们通过 4.7k 电阻提供 GND。当拨码开关处于关闭状态时,使用4.7k电阻提供0输入。

本文由IC先生www.mrchip.cn编辑整理,请勿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使用运算放大器的仪表放大器电路

什么是直流发电机? 直流发电机的种类

简述二进制解码器的作用和工作原理

简单分析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场效应晶体管JFET测试方法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