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增量式编码器 该怎样选型

什么是增量式编码器 该怎样选型

2023/2/24 13:21:17

增量式编码器是能够依据旋转运动形成信号的编码器,其刻度方式为每一个脉冲都进行增量测算,因此得名。它常与机械设备转换装置搭配使用(如齿条-齿轮、精确测量轮或心轴搭配使用),用以精确测量直线运动。增量式编码器是把位移转换成周期性的电信号,然后把这个电信号转化成计数脉冲,用脉冲的个数表示位移的大小。

 增量编码器750.jpg

增量式编码器有哪些优点与缺点

优点:1、基本原理构造简单,机械设备平均寿命可以在几万小时以上。

2、精度高(可以用倍频电路全面提高精度);

3、成本较低,既适用于测角也适合测速无接触精确测量,可靠性高,性能稳定;

缺点:开机后先要寻零,在脉冲传输过程中,干扰形成累计误差需要计数器、速度受到一定限制。

 

增量式编码器应用领域:

被广泛应用于电机、电梯、冶金、化工数控机床、自动化控制、纺织机械、塑料机械、轧钢、印刷包装、试验机等领域。

 

增量式编码器该怎样选型

1、增量式编码器分辨率的差异。小型直流电行星齿轮减速电机,采用每圈产生的脉冲数来计量,数量从65400或更高一些,脉冲数越多,分辨率越高;

2、增量式旋转编码器采用PLC获取数据,可以选用高速计数模块;采用工控机获取数据,可以选用高速计数板卡;采用单片机获取数据,建议采用带光电耦合器的输入端口。

3、增量式旋转编码器B脉冲做顺向(前向)脉冲,A脉冲做逆向(后向)脉冲,Z原点零位脉冲。

4、增量式旋转编码器在电子装置中设立计数线。

5、室外露天使用或可能出现油、水、尘等环境,应采用防护等级较高编码器,同时额外添加防护罩。

 

什么是增量式编码器原理

增量式编码器转动轴时,有明确的脉冲输出,其旋转方向的判定和脉冲数量的增减是由后面的分辨电路和计数器来完成的。它的计数起点是随意设定的,能够实现多圈无限累积和精确测量。还可以将每转发一个脉冲的Z信号作为机械设备回零的参考。编码器轴转一圈会输出固定的脉冲,脉冲数由编码器光栅的线数确定。需要提高分辨率时,可以用90度相位差的AB信号对原脉冲数进行倍频。

 

选型,还可以结合环境温度、湿度,根据用户现场工况情况来选型及定制。通过角速度或线速度,对传动环节进行同步控制,以达到张力控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开地电子RCI058C系列机床编码器雷恩

磁致伸缩位移传感器原理及特征

德国P+F倍加福增量编码器RHI90N-0HAK1R61N-01024-开地电子

雷恩PRECILEC增量式磁栅尺

绝对值旋转编码器是怎样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