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开目3DAST助力企业智造升级

开目3DAST助力企业智造升级

2024/3/21 17:00:22

开目3DAST是一款基于3D与虚拟仿真技术的装配工艺规划专业工具软件。3DAST充分实现三维数模延伸到现场装配的目的,利用积累的工艺知识,由装配工艺规划人员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产品的装配工艺过程进行交互式的定义和分析,包括装配顺序规划、空间装配路径定义、虚拟仿真验证、三维装配工艺发布等,并以三维工艺来指导现场装配,从而使装配人员能更加直观、准确地理解装配工艺,高效地完成装配作业,提高装配质量,降低产品成本。ED3D9D5C.jpg

 

应用价值:

01 优化设计

 

模拟和预估产品装配性能及可装配性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将改进与优化信息反馈给产品设计人员,修改、优化设计,提高产品可装配性与可维修性水平。

 

02 优化装配

 

对产品的装配过程进行模拟与分析,对装配方案进行快速评价,优化产品的装配过程,及早发现潜在的装配冲突与缺陷,提高装配设计效率、提升装配质量。

 

03 优化售后服务

 

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形成动态、直观的产品维修手册和用户培训教材,以动画的形式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产品的使用方法和维修过程。

 

04 并行制造

 

提早确定装配方案,进行工装设计与制造,为设计与工艺、制造的并行提供条件,缩短生产准备周期。

 

核心功能:

 

开目3DAST主要功能模块包括设计数据继承和转换、装配结构管理、装配过程规划、详细工序设计、三维布线工艺设计、装配工艺仿真、装配工艺输出等模块。

 

01 设计数据继承和转换

 

三维产品模型是实现装配工艺规划的基础与前提,在定义产品装配结构时,开目3DAST首先将三维产品模型读入系统,提取相应的信息,并以装配结构树的形式存储在数据库中;其次,对产品模型进行轻量化处理,以提高工艺、制造等环节利用三维模型的效率,降低对硬件性能要求。

 

02 装配结构调整

 

开目3DAST根据产品结构的层次关系,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选取子装配体,对装配顺序固定的某些小装配体可以在产品BOM中合并为一个零件, 以此达到简化模型的目的; 最后, 根据获得的装配体装配关系, 生成装配结构,并以装配关联矩阵的形式进行存储。

 

装配结构管理模块支持线缆路径的创建以及三维线缆设计,形成三维线缆模型,基于三维实体模型可以准确表达线缆布线的空间位置以及提取线缆的长度,为后续的线缆工艺设计以及线缆下线提供依据。

 

03装配过程规划

 

开目3DAST装配过程规划是在装配建模的基础上,对零部件的装配顺序进行规划,为下一步实现产品装配过程仿真提供基础。装配过程规划是基于装配结构的装配工艺顺序的生成,产品中零部件之间的几何关系、物理结构以及功能特性等决定了零部件装配的先后顺序,所有零部件的装配序列形成产品的装配过程。基于知识的装配过程规划可以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规划效率,以企业标准的流程模板或规则作为依据,以三维模型作为输入数据,通过既定的规则逻辑判定快速形成装配流程,以实现智能化的装配工艺规划。

49E7BF0D.jpg 

04详细工序设计

 

开目3DAST通过详细工序设计模块,能够规划装配的每一道装配工序或检测工序(也称装配步骤”),指定每一道工序装配的零部件清单(也称装配对象”),定义工序的各个工步(也称装配活动”)。在拆卸产品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如扳手、螺丝刀等工艺装备,并定义使用工艺装备拆卸产品零部件的详细细节。通过技术图解,用户可以指定工序的工序名称、内容,通过自定义属性定义装配的各种信息,包括装配方法、注意事项、检验方法等等,产生完善的装配数据信息。此外,针对线缆装配,系统还提供线缆创建、线缆量调、线缆装配定义等。

49E7BEBB.jpg 

05三维布线工艺设计与仿真

 

开目3DAST三维布线模块实现电装产品中的线缆设计,支持定义线缆走线路径,并根据指定线缆规格生成线缆实体从而完成三维布线。针对设计的线缆可以进行工序规划,并定义放线活动,实现线缆的敷设仿真。

49E7BEBE.jpg 

 

06装配工艺仿真

 

开目3DAST装配工艺仿真分析将实现装配过程的装配顺序仿真、装配干涉检查、线缆敷设仿真、产品和制造资源仿真等工作,分析与优化装配顺序,检验工装、工具使用者的可达性、装配空间的开散性,通过导入人体模型进行产品装配的可视性、可达性的分析验证,提高装配可行性。并基于装配工艺过程数据自动生成装配工艺指令及可视化装配工艺文件(视频文件、MB OM报表、零组件配套报表)  以指导现场操作人员, 实现可视化装配。

49E7BF0F.jpg 

07装配工艺输出

 

开目3DAST建立面向三维产品数据的生产现场可视化应用系统,以工艺活动为中心,将三维产品工程数据、三维工装资源数据、操作过程工艺图解和操作动画组织起来,将三维数据传递到生产现场的数字化应用终端,实现无纸化生产现场的目标。操作人员能够浏览产品制造工艺数据和工艺图解,观看产品的制造过程动画;同时,通过工艺数据中建立的工程与工装数据链接,可以浏览三维工程和工装数据,并下载操作相关的工艺参数。终端展示方式多样, 包括浏览器应用程序、浏览控件以及3Dweb网页等, 满足不同形式需要,3Dweb网页可视化浏览支持手机、平板等终端的浏览查看。

49E7BED2.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开目3DDFM助力美的实现设计工艺升级

开目CAPP软件可以解决哪些工艺管理问题

开目PLM软件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