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02年中国机器人竞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02年中国机器人竞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02/11/11 11:52:00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及广茂达公司共同举办的2002年中国机器人竞赛于6月9-11日在上海举行。其中FIRA足球机器人比赛在上海交大举行,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在同济大学举行,机器人灭火比赛在上海体育中心举行。   6月9日上午在上海交大举行了竞赛活动的开幕式,竞赛活动程序委员会主席席裕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增圻教授致开幕词,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教授、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教授、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戴汝为院士及863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王天苗教授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机器人竞赛是近年来国际上迅速开展起来的一种高技术对抗活动,它涉及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机器人、通讯、传感及机构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技术融合。它集高技术、娱乐和比赛于一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兴趣。目前,国际上推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比赛,如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相扑、机器人投篮等,其中尤以机器人足球比赛最为引人注目。   目前国际上存在RoboCup与FIRA两种系列的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灭火比赛是另一个国际上流行的机器人赛事。这次在上海所举行的机器人竞赛是第一次将FIRA足球机器人比赛、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及机器人灭火比赛统一在一起的全国机器人比赛,共有24个队参加FIRA比赛,25个队参加RoboCup比赛,100多个队参加机器人灭火比赛。这是迄今为止比赛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国内机器人赛事。   举办机器人比赛,尤其是足球机器人比赛的目的是通过提供一个标准问题,并通过竞赛手段,吸引更多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以促进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领域相关技术的发展。世界RoboCup足球机器人联合会提出了如下宏伟目标:经过约50年的努力,即到21世纪中叶,机器人足球队将能打败当时人类的冠军足球队。这个目标虽然遥远,但并非遥不可及。从发明计算机到计算机打败人类象棋冠军经过了50年,从发明飞机到人类飞向月球也经过了50年。因此,虽然今天的机器人踢足球看起来还比较笨拙,但是相信经过约50年的努力,上述目标还是有希望可以实现的。   这次在上海的机器人竞赛活动被安排与第四届世界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同时举行,作为该大会的一个分会,还组织了一个与足球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专题研讨会。   经过了3天的激烈角逐,6月11日晚上在同济大学举行了2002年中国机器人竞赛决赛及闭幕式。著名机器人及自动化专家谈自忠教授和罗仁权教授、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陈翰馥院士、清华大学李衍达院士、上海市教育党委秘书长董金平、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教授及党委副书记虞丽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及党委副书记陈龙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王行愚教授、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增圻教授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虞丽娟教授主持,吴启迪校长及董金平秘书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席裕庚教授宣布竞赛获奖名单,各位嘉宾向8个组别竞赛的第1、2、3名颁发了奖杯,最后孙增圻教授发表了讲话并宣布竞赛活动胜利闭幕,同时宣布,2003年中国机器人竞赛将在北京举行。   清华大学参加了RoboCup足球机器人仿真一组和MIROSOT微型足球机器人组(3对3)的比赛,分别获得了冠军和亚军的良好成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